华夏幸福已划转用于兑付“16华夏债”回售款项,消息称两笔信托或已违约

2021-01-19 09:20:43 和讯名家 

“两笔信托为非标产品,共涉及11.2亿元。”

作者:华夫饼

编辑:tuya

出品:财经涂鸦(ID:caijingtuya)

据公司情报专家《财经涂鸦》消息,华夏幸福(600340,股吧)已于昨日将共计约14.99亿元“16华夏债”的回售款项划款至中登公司。“16华夏债”发行规模为15亿元,票息为4.88%,于1月20日回售到期,华夏幸福拟于1月20日至2月23日将该债劵进行转售。

近期,因受与平安未来合作谈判的不确定性以及预计不能完成业绩对赌要求等因素影响,华夏幸福境内外债波动较大。1月11日以来,华夏幸福多笔国内信用债出现连续下跌。

在13日举办的投资者会议中,华夏幸福海外融资部负责人表示,关于平安承接华夏幸福重资产情况,两个股东了解了公开市场的情况,而二股东平安人寿受银保监会监管,平安作为关联方参与了华夏幸福的资产定价(如武汉长江中心转让给平安),很多信息还在讨论阶段,最终结果和初期讨论可能有差异。

而国际评级机构穆迪以及惠誉也先后下调了华夏幸福的评级。穆迪认为,未来一年到一年半时间,华夏幸福的债券可能继续走弱。2020年前三季度,华夏幸福房地产销售额同比下跌60%。

上周五(15日),市场传闻称河北省政府有意为华夏幸福提供95亿元的有条件财政支持,受此消息影响,华夏幸福境内外债皆反弹约10个点。

而昨日(18日),一则来自周末的利空消息使得债劵市场价格再度有下挫。整体而言境内债方面较上周五出现小幅下跌;而美元债方面,2022年9月到期的8.75%美元债下跌至57.5美分,2022年6月到期的6.92%美元债下跌约9.7美分至56.4美分。

消息称1月15日,华夏幸福两笔非标产品未按期偿付,涉及中融-骥达11号和中融-融昱100号,共涉及资金11.2亿,已构成实质违约。其中,中融-骥达11号规模为10亿元,用途为向大厂北京鼎鸿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发放信托贷款,后者为华夏幸福全资子公司。风控措施为华夏幸福提供担保,大厂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的约46.49亿应收账款提供质押担保,并办理质押登记。中融-融昱100号规模为10亿元,用途为向华夏幸福产业新城(西安长安)发展有限公司增资款。风控措施为华夏幸福到期回购,并提供项目公司股权质押及和县鼎兴园区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及武陟鼎兴园区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以其账面全部应收账款提供质押担保。

而法国巴黎银行在报告中提到,预计华夏幸福美元债在最差的情况下回收率预计在30%至35%之间,而回收价值很大程度取决于与政府应收账款的回收。

2020年半年报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华夏幸福的短期债务达到873.39亿元,长期债务达1152.21亿元,总债务规模同比增长14%,增长较快,融资成本达到了7.96%。

而应收账款可见连年增长,2020年三季度末,华夏幸福应收账款余额为547.74亿元,2019年年底该数值为468.7亿元。

其主要原因之一是华夏幸福采取的是和政府做生意的PPP模式,开发性 PPP 的特点是不让政府投资,不让政府担保,不让政府兜底的“自我造血” ,虽然说受到地方政府欢迎,但该模式投资规模大、业务周期长,其资金回收上风险也较高。

本文由公众号财经涂鸦(ID:caijingtuya)原创撰写,如需转载请联系涂鸦君。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财经涂鸦。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