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默不是低俗的遮羞布,茶颜悦色不能“色”

2021-02-21 09:13:03 和讯名家 

幽默不是低俗的遮羞布,茶颜悦色不能“色”

2月19日晚间,茶颜悦色发布致歉声明称,“就茶颜悦色长沙话主题贵胄杯上‘捡篓子’这句长沙俚语的不妥造句给大家带来的糟糕观感,我们在此真诚地给各位朋友道歉。”

由于致歉信讲了一大堆看似解释、实为自己辩护的话,因此,没有得到舆论和公众的认可。因此,2月20日凌晨,茶颜悦色在其官方微博再次就内容创作不当致歉:“上篇回应回避陈年旧事确实幼稚。我们深知现在表达歉意有些迟缓和苍白,但仍想再次表达我们的歉意,我们积极反省的态度,以及我们改正错误的决心。”

显然,第二次的致歉比起第一次来,要显得诚恳一些。但是,由于有了第一次的解释和辩护,自然也会让第二次的致歉显得诚恳度不够。至少,在茶颜悦色的心里,还是有点不服气的感觉,无奈舆论压力太大,才做出这样的道歉。

那么,到底是什么导致茶颜悦色要两次发布道歉信的呢?主要是是在其奶茶品牌“茶颜悦色”的马克杯上写了一句广告词。意思是,“来茶颜买奶茶的美女很多,如果你碰巧认识了一个,你可以小声告诉我们的小伙伴:我捡了一个篓子。” 茶颜悦色是长沙本地品牌,“捡篓子”在长沙话里一般理解为走运、得便宜、意外小收获。用在这里,显然是带有一些看似幽默、实质是侵犯女性权利的含义。就算初衷并没有多坏的含义,但作为广告语就很难说了,就会被推而广之了。

我们说,一家企业,从创办到做成具有一定影响的品牌,很不容易,一定要珍惜形象的羽毛,切不可为了一时之需,自毁形象。特别像茶颜悦色这样的商业品牌,更是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形成的,是倾注了创业者很大的心血的。因此,在做品牌推广和宣传时,更要注意品牌的形象、品牌的声誉。哪怕只是一个微小的细节,也要拿捏得准准的,而不要打擦边球,不要为了吸引眼球而采用低俗、粗暴甚至野蛮的宣传语。如果那样,不仅达不到宣传的效果,反而会毁了形象,产生适得其反的效果。

也许,有的广告语,从表面看没有多大问题,甚至看起来是比较幽默的。但是,仔细推敲,就会发现个中的奥秘,就会让人觉得不够高雅,甚至低俗。那么,这样的广告语,就得取缔,企业就得纠正并公开道歉。毕竟,广告是给消费者看的,不是企业自己玩的。企业自己玩的,可以放得开一些。投放到公共场合,就得十分注意了。

创意不是玩偏锋,幽默也不是低俗的“遮羞布”。只要违反了大多数消费者的接受度,再幽默的广告都得取缔,并要追究企业的责任。广告不能只脑洞大开,更要脑子清醒。要时刻记住,品牌不是靠低俗的广告堆积起来的,是靠消费者的口碑积聚起来的,是企业的文化积累。即便没有别出心裁的广告,只要品牌在消费者心中扎下了根,就不怕消费者不喜爱,就不怕没有市场、没有消费者。

所以,茶颜悦色此举,确实有点自毁形象的感觉。更严重的,是在舆论已经发酵的情况下,还跟公众玩心计,试图用解释的方式为自己辩护,这就更是错上加错了,不得不再次做出道歉。这也给其他企业一个警示,企业要把品牌做强做优,就一定要爱惜自己的形象羽毛,要在各方面规范自己的行为,切不可与消费者玩心眼、斗心计,这样,只会让企业的品牌形象受到严重伤害。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谭浩俊。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