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2021年我国就业形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回应热点

2021-02-26 14:04:27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2月26日电题:如何看待2021年我国就业形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回应热点

新华社记者王优玲、姜琳

就业是民生之本。2021年我国就业形势如何?面临哪些挑战?稳岗扩就业有哪些新举措?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张纪南26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回应了这些热点问题。

“2021年我国就业形势将延续总体平稳态势。但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仍然较多,就业形势依然比较复杂,面临诸多挑战。”张纪南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去年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186万人,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城镇调查失业率全年平均5.6%,低于预期调控目标。

张纪南指出,2021年就业总量压力不减,需要安排就业的城镇新增长劳动力仍然在1500万人左右,高校毕业生909万人,达到新高。同时,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就业难和招工难并存。制造业、服务业普工难招,技术工人短缺,技术技能人才的求人倍率超过2。

“疫情影响复杂多变,‘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较大,给今年就业增加了不确定性和风险挑战。”张纪南说,下一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将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政策,突出重点,精准施策、精准发力。

他表示,要着力稳定就业岗位,通过保市场主体来稳住就业基本盘。着力抓好重点群体,针对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实施分类精准帮扶,提供有针对性的就业服务。着力拓宽就业渠道,支持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支持中小微企业,支持劳动者创业,完善灵活就业劳动保障制度,进一步扩大就业空间。  

此外,要着力加强职业培训,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提高培训针对性和实效性。着力强化兜底帮扶,重点对城市困难人员、农村低收入人口进行就业帮扶,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兜牢民生底线。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数据显示,去年年底高校毕业生总体就业率在90%以上,农民工总量恢复至上年的98.2%。贫困劳动力务工规模达到3243万人,比上年增加了10%。

近期,针对疫情防控形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会同相关部门组织开展了“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鼓励引导农民工等务工人员留在就业地过年,大数据显示,有8700多万外出农民工在就业地过年,比上年增加近4000万人。  

据介绍,我国技能劳动者已超过2亿人,占就业总量的比例从前几年的20%提高到26%,其中高技能人才超过5000万人,占技能人才总量的比例达到28%,预计年底前这个比例还会有一定程度提高。今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将在增强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的质效上、在职业技能竞赛上、在开发新职业上下功夫。要以优质高效为目标,合理延长培训时长,合理确定提高培训补贴标准,全面实施实名制管理,着力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完)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