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印发《意见》推动在线教育提效增质 头部企业树行业规范发展标杆

2021-03-05 18:17:41 和讯 

  寒假结束,各地陆续开学,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社会各界对在线教育的关切也不断升温。近日,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信部、财政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等五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大力加强中小学线上教育教学资源建设与应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是自2000年我国基础教育信息化正式启动以来,第一个由教育部牵头、多部门联合印发的针对中小学线上教育教学资源建设与应用工作的规范性文件,支持和推动在线教育优质发展越来越受到国家的高度重视。

教育部印发《意见》推动在线教育提效增质 头部企业树行业规范发展标杆

  《意见》指出,我国基础教育已进入全面提升质量的新阶段,但由于各地教育发展不平衡,特别是城乡之间均衡发展水平还有差距,应加快建立一套科学、完整、系统的在线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在此背景下,政府不断推出重要举措支持在线教育发展,充分释放其在共享优质教育资源,推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等方面的优势。

  作为在线教育领域的头部代表,掌门教育已构建起涵盖全学科教育和素质教育的综合性教育生态矩阵,为3~18岁孩子提供高品质定制化在线教育服务。目前,掌门教育已拥有6000万注册学员,从推动建立行业标准、提高教学质量和促进教育普惠发展三方面着手,积极承担引领责任,为行业标准化、规范化发展树立标杆。

  保护消费者权益,打造用户口碑,是未来在线教育甚至整个教育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之一。掌门教育认为,在线教育品牌要树立口碑,就必须整合运用师资、技术、服务等方面的资源,打造全流程、闭环式、定制化的个性化教育体系,并首要保证教学质量的标准化。掌门教育率先打造消费者满意的行业首个高质量教学标准,从教学流程规范化、教师管理规范化、监课系统智能化三大维度构建教学管理质量体系,有力保障了消费者权益,为行业健康规范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掌门教育特别建立教学、教研双院联动机制,掌门教学院培养高水平在线教师,提升在线教师的标准化、个性化管理;掌门教研院精研学情、考情,从内容方面,包括课程体系、题库、作业、测评等规范化课程体系,两院强强联合,共同打造高水平、高标准的掌门服务。

  作为第一家明确公布《在线教师行为规范标准与教学技巧参考指南》的在线教育企业,掌门教育“专业技能、师德规范、智能追踪、组织文化”四位一体的在线教师管理规范,从专业化、规范化、智能化、人文化四大维度细化在线教师制度供给,为行业公约、行业标准制定提供了有价值、可落实的参考。

  此外,掌门教育提出“完善的质检体系=智能化系统+专业督导团队”,将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深度融合在线教育,不断创变教学场景。在教学监督上,在线教育企业也要善用人机互补,借助深度学习模型等技术,对课程评判指标进行精准量化,保证课程输出的标准化。从本质上来说,监督教学输出质量,既保护了消费者的权益,也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一个良性循环机制。

  在不断提高自身教学质量的同时,掌门教育也看到偏远地区优质教育资源的稀缺,充分发挥头部优势,以实际行动践行教育公益,将高品质教育服务传递到更多更远处。

  结合实践和自身模式优势,掌门教育将自身资源不断下沉,通过信息化赋能教育、赋能公益的形式,发起了多项教育公益活动,推动我国教育发展,缩减教育鸿沟。其中,掌门“灯塔”公益计划覆盖我国新疆、河北、河南、四川、宁夏等众多地区,帮扶贫困小学二十二所,受益学生超过两万人。

  另外,掌门还推出全国首个在线直播教师培训项目“云支教”,以标准化、正规化的师训体系赋能乡村教师,通过实时互动的直播教学形式,有效解决城市优势教育资源与乡村学校的对接难题。透过屏幕,由掌门教育资深教育专家向乡村学校的老师们进行专业化培训,分享教学心得与多样化教学方式,提升当地教师的综合教学水平,从而为学生的多维发展助力。

  经历过波涛汹涌的疫情考验,在线教育已经深度融入全国学生的学习生活,也成为在线新经济和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掌门教育将不断提高教育质量,发挥头雁作用,以优质发展为行业做出示范和参考,为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推动教育现代化进程提供助力。

  

(责任编辑:李显杰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