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工作报告披露涉疫犯罪案,一人杀害防疫人员被依法判处死刑

2021-03-08 19:11:48 新京报 

新京报快讯(记者 沙雪良)3月8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作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报告提出,去年,全国法院维护防疫秩序和社会大局稳定。落实依法防控要求,出台司法政策,惩治涉疫犯罪,化解涉疫矛盾。依法快审快结涉疫犯罪案件5474件6443人,对杀害防疫工作人员的马建国等人依法判处死刑。

去年疫情期间,最高法发布34个涉疫典型案例,全国法院严惩隐瞒出境史致多人隔离、诈骗援鄂医护人员、假冒慈善机构骗捐、哄抬物价、造谣传谣等犯罪行为,形成有力震慑,维护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经济社会秩序。开展涉疫矛盾纠纷集中排查化解专项行动。湖北法院全员下沉抗疫,为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和疫后重振作出积极贡献。依法妥善处置国内外各种涉疫滥诉,坚决维护依法防控疫情秩序,坚决捍卫我国司法主动权和国家尊严。

去年,全国法院审结杀人、抢劫、爆炸、投毒等严重暴力犯罪案件4.7万件。深入推进禁毒斗争,审结毒品犯罪案件6.8万件。严惩袭警犯罪,维护法治权威。

马建国是云南省红河州红河县阿扎河乡洛孟村委会洛玛村村民。

2020年2月5日,红河县石头寨乡根据上级部署,在该乡么索村委会通往阿扎河乡洛孟村委会之间名为“咪卡”的地方设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卡点,实施道路管控和限行。次日18时20分许,马建国驾驶小型面包车载人行至该卡点时,同行村民马克龙(另案处理)下车搬除路障,并不服从卡点工作人员的管理。因对卡点工作人员张贵周持手机拍摄取证的行为不满,马建国用随身携带的折叠刀朝张贵周胸腹部连续捅刺,又向前来劝阻的卡点工作人员李国民腹部捅刺,造成张贵周、李国民二人死亡。

3月1日,红河州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公开开庭审理被告人马建国故意杀人一案并当庭宣判,以故意杀人罪判处马建国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马建国上诉后,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依法开庭审理,于3月30日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并依法报请最高人民法院核准。最高人民法院依法予以核准。

2020年7月9日,罪犯马建国被执行死刑。

新京报记者 沙雪良

编辑 白爽 校对 李立军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