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胞集团袁亚非:创新药品研发还需降低成本跟时间

2021-03-09 11:22:35 和讯网  CC

  近日,2021“声音·责任”医药卫生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会在北京举行,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三胞集团董事长袁亚非表示,推动“三医联动”改革的目的是党和国家希望通过联动改革医疗医保医药体制,让老百姓(603883,股吧)看的起病,吃好药,这是一项涉及药品研发生产流通到使用结算全流程的惠民改革。从这几年国家出台政策落实结果来看,药品的价格是降现在了,药企利润也有所下降,如果这些问题解决不了,长远来看对我国的创新药,药企的创新药研发还是有一定的问题。所以袁亚非提两个建议:

  一是,要通过集采降低药品价格的同时,通过药企之间协同发展,降低创新药品研发制造的成本跟时间,让制造企业有能力研发出老百姓急需的创新药。

  二是,建议参照国外的前进模式,利用互联网去中心去中介透明化的优势,将生产流通,医疗机构合理用药,以及医保支付结算三医的信息流打通

  以下为文字实录:

  (全国政协委员,三胞集团董事长袁亚非)

  各位领导,委员朋友们,大家好,对于如何深化“三医联动”改革刚才各位讲的都很专业,推动“三医联动”改革的目的是党和国家希望通过联动改革医疗医保医药体制,让老百姓看的起病,吃好药,这是一项涉及药品研发生产流通到使用结算全流程的惠民改革。从这几年国家出台政策落实结果来看,药品的价格是降现在了,药企利润也有所下降,如果这些问题解决不了,长远来看对我国的创新药,药企的创新药研发还是有一定的问题。所以我提两个建议,一个要通过集采降低药品价格的同时,通过药企之间协同发展,降低创新药品研发制造的成本跟时间,让制造企业有能力研发出老百姓急需的创新药。一个创新药从研究者发起到最后获得药品上市审批,要经过很多的环节,需要设计甚至更长的时间,并且耗资巨大,不是一般企业所能承受,如一些企业在生物免疫药品研发方面有很大的突破,但是受限于各种原因,包括资金、生产技术等短板,无法实现高标准的产业化生产,可能最终导致延迟上市,但是有些企业拥有非常先进的生产技术跟标准化的生产体系。比如我们收购美国Dendreon公司,获得了全球第一个生物免疫治疗药物Provenge,实际上通过这项收购我们持有全球在生物免疫药物生产的一个最高标准,生产体系,2500项生产体系专利,这个产品在美国已经上市十年,从引进以后,目前在国内落地,还要做四期的临床,还需要一定的时间来审,包括CDE的审批流程,为此我多次向国家以及CDE建议加快审批,因为几万人已经用过了,十年的时间,来助推中国生物免疫研发尽快赶上国际顶级水平,再次鼓励相关部门加大力度,鼓励和支持医药企业整合行业资源,通过联合研发,共同推动药品研发和制造,降低国产化的成本,造福更多的中国患者。

  第二,谈谈关于如何通过数字化手段打通三医的信息流,助力“三医联动”改革,以及相应配套制度,提质增效,“三医联动”改革提了将20年了,也探索出类似福建的三医模式的成果,联动改革涉及到很多行政治理的改革,建议参照国外的前进模式,利用互联网去中心去中介透明化的优势,将生产流通,医疗机构合理用药,以及医保支付结算三医的信息流打通,建立一套系统,有效的算法模型,在国家层面到政府层面,通过大数据的分析,合理调配各环节的资源,实现科学决策实时监督。以上是我的发言,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彭立睿 HF019)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