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大利好,花落这两个城市

2021-03-25 08:30:51 西部城事微信号 

作者丨刘晓博

来源丨刘晓博说楼市

2021年,国家将给地方发怎样的“政策红包”?

是“国家中心城市”?还是“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还是“扩容”?

这些都可以有。但有一个头衔更“时尚”,这就是——国家碳排放交易中心。

根据媒体的最新报道,这个大利好将主要被两个城市瓜分——上海和武汉。

全国性的碳排放交易中心,放在了上海,主要由上海环境(601200,股吧)能源交易所(上级单位为“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负责;而碳交易的登记结算中心(类似股票市场的“中登公司”)则放在了武汉。

据报道,上海的碳排放交易中心和武汉的登记结算中心,都将采取股份制。前者,由上海持股24%,湖北、广东、江苏、福建以及北京、天津、重庆、深圳等8省市各持股9.5%。

而“登记结算中心”,则由湖北(估计委托武汉)持股24%,广东、江苏、福建、北京、上海、天津、重庆、深圳等8省市各持股9.5%。

为什么两大碳交易平台,都是上述9省市入围?因为它们是国家碳排放交易最早的试点,也都是经济大省或者经济大市。

此前在筹建期货交易所的时候,对碳排放交易呼声非常高的广州,为何出局了?

2019年2月发布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曾明确提出:“支持广州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研究设立以碳排放为首个品种的创新型期货交易所。”

也就是说,碳排放期货交易将放在广州,由新筹建的广州期货交易所来承担。

但后来,情况发生了微妙的变化。

2020年5月,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发布《关于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意见》有了新的表述:

充分发挥广州碳排放交易所的平台功能,搭建粤港澳大湾区环境权益交易与金融服务平台。开展碳排放交易外汇试点,允许通过粤港澳大湾区内地碳排放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资格审查的境外投资者(境外机构及个人),以外汇或人民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内地碳排放权交易。

研究设立广州期货交易所。

按照这份文件,广州碳排放交易的重要性获得了提升,但其功能从广州期货交易所里剥离了出来。

但这仅代表金融监管机构的意见。碳交易的主导权,主要在发改委、环保部。

事实上早在2017年,发改委就明确了:以发电行业为突破口启动全国碳排放权交易体系,由湖北省牵头承建全国碳交易注册登记系统、由上海市承建全国碳交易系统平台。

这也就是最终为什么广州期货交易所的交易品种,不再提及碳交易。

于是全国性的碳交易中心,最终花落上海和武汉。上海和武汉之所以胜出,除了动手早、占先机之外,还跟以下因素有关:

第一,上海是国家经济中心、金融中心,也是各种要素市场汇聚和最密集的地方,碳排放交易放在上海,效率会更高。此外,上海是对中央财政贡献最大的城市,所以获得的政策支持也一直最大。

第二,武汉拿下“全国碳交易注册登记系统”是在疫情之前,但这个中心没有合并到上海去,恐怕还是跟疫情中湖北、武汉付出巨大努力有关。去年国家曾表示,将有一揽子支持湖北、武汉经济发展的举措,这个利好应该就是其中之一。

于是,这个大利好也就跟广州擦肩而过了。

但广州也没有必要太遗憾,因为广东省还在两大碳交易平台各有9.5%的股权,可以委托广州持有,因为深圳已经有9.5%了。

整体上,广深加起来将拥有两大碳交易平台各19%的股权,累计权重达到了38%。上海、武汉分别是“24+9.5%”的权重,北京、天津、重庆分别是“9.5%+9.5%”的权重。

也就是说,广东作为中国经济第一大省的地位,得到了体现。

最近,中国的“碳达峰”工作全面提速。7天前,中央财经委专题召开会议,提出“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是党中央经过深思熟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据多家媒体报道,全国性的碳交易有望在6月上线,股市最近也做出了强烈反应。

为什么“碳排放交易”非常重要?主要是两个原因:

第一,这是中国打破美国封锁、让中美关系“斗而不破”的一张王牌。中国占全球碳排放的30%,占增量的60%,如果中国不参与,那么“巴黎气候协定”就是废纸一张。

中国的全面参与,可以拉近中欧的合作关系,给中美找到为数不多的、重要的共同利益。相比美国,欧洲最重视碳排放、气候变迁,也投入最多、期望值最高。未来的世界地缘政治,主要是中国、美国、欧盟的大三角关系。所以碳排放很重要,可以促进中欧投资协定的落地,促成中欧贸易协定的达成,避免欧洲全面倒向美国。

第二,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的目标,将全面推动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央行行长易刚估计,总投资是百万亿级别的,可见其对中国未来几十年经济影响之深远。

比如在电力方面,碳排放交易严格执行之后,火电成本大增,需要购买昂贵的排放额度。这样,风电、水电、光伏发电、核能发电会迎来新机遇,投资会大增。

如果中国能咬着牙把清洁能源搞起来,那么中国对石油、天然气的依赖度将大幅降低,中国的能源安全问题可以一并解决(当然,这个过程非常漫长)。

至于钢铁、石化、化工、建材、有色、造纸、航空等行业,也都要全面转型升级,由此带来巨大的投资机会。

展望未来,在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交易的,不仅仅是碳排放额度,还将有“用水权”、“用能权”、“排污权”;除了现货交易,还将有期货交易。所以这个交易所影响巨大,地位超过了普通的期货交易所。

交易和结算平台放在哪个城市,影响巨大。交易平台更重要一些,所以上海获得了最大的利好,武汉次之。

至于北京、天津、重庆、广州和深圳,也都在相当程度上分享了利好。

中国经济总量比较大的省份,只有山东和浙江缺席。但山东和浙江在十四五规划里刚刚分别拿到了一个大利好——

国家将在浙江设立“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并跟深圳和浦东并列,成为东部四大发展平台之一。同样列入“东部四大发展平台”的,还有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

从碳排放交易的利益格局可以看出,在国家心目中上海地位非常独特,至少在经济中心方面没有其他任何一个城市可以相比。

整体而言,其他三大直辖市因为级别都非常高,也容易被政策红包“砸到”。此外,就是深圳。

至于广州、武汉等城市,则隐藏在所在省的背后,主要由本省来照顾。只能偶尔获得国家级的政策红包,比如广州的期货交易所,武汉此次的碳排放登记结算中心。

MORE

往期精选

本账号系

网易新闻·网易号“各有态度”签约账号

商务合作、转载开白联系

微信:hbdx1990xz(备注身份优先通过)

未经授权请勿擅自复制、转载

区域丨地产丨财经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西部城事。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莹 HN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