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性新兴产业图谱:长三角城市群坐拥14个产业集群,中西部筹谋“单点”突围

2021-03-29 01:49:06 21世纪经济报道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各地投资发展的“主线”。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继“十四五”规划提出“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化、集群化、生态化发展”后,不少地区开始“加码”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例如,山东提出培育15个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安徽计划建设新型显示、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人工智能、智能家电5个世界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此前,国家发改委等四部门在《关于扩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培育壮大新增长点增长极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中明确,要推动资金、人才等各种资源向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等行业聚集。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按照区域发展格局看,战略性新兴产业主要集中在东部沿海地区和经济发达地区,长三角、珠三角与环渤海三大城市群实现领跑,中西部地区近年来正快速崛起。

与此同时,在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区域竞争也日趋激烈,三大城市群等“标兵”通过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先进产业集群跑得越来越远,而中西部城市群等“追兵”也凭借在某一领域单点突围追得越来越近。

摆脱单打独斗式发展路径

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引领经济增长、引领供给升级、引领企业转型方面极具优势。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已经成为世界主要国家抢占新一轮经济与科技发展制高点的重大战略。

国务院曾在2009年9月召开三次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座谈会,时隔一年便颁发了《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在决定发布后的几年间,战略性新兴产业犹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2019年,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11.5%,比2014年提高3.9个百分点,成为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600405,股吧)。

而业内预计,未来五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将达到20%左右,成为“十四五”时期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柱性产业。

但深圳市松禾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厉伟认为,战略性产业尤其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具有建设周期长、资本投入量大、风险不确定性大等特点,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并非易事。

“集群化、规模化是现代产业发展的规律性标志与趋势。”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公共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汪云兴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德国日本等国家都在早期积极引导战略性新兴产业向集群化发展,以发挥其资源能耗低、辐射能力强、综合效益好的特点。

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分析师王高翔也表示,产业集群发展能够发挥专业化分工、产业关联和协作效应,降低创新和交易成本,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方式。“打造产业集群,为的是摆脱原来传统产业发展单打独斗的发展经验和路径,充分释放战略性新兴产业所蕴含的创新动力(310328)。”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认为,相比单独发展某一个产业,推进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将能够形成局部优势,能集中优势资源在某些关键领域寻求突破,同时形成稳定的产业链供应链生态。

三大城市群追赶国际背后的“领跑思维”

此前国家发改委首批公布了66个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名单,按照城市群概念划分,长三角城市群凭借14个产业集群坐拥榜首,其次是同样拥有7个产业集群的京津冀城市群、山东半岛城市群,位列其后的粤港澳大湾区则拥有6个产业集群。

上海交通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陈宪认为,长三角、京津冀与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已经形成了比较成熟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形态,尤其是长三角与粤港澳大湾区,代表着中国最高的区域集群水平,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则集中分布于这两个区域。

“区域一体化发展越紧密,越容易形成产业集群优势。”刘向东分析认为,城市群在吸引土地、资本、人力等要素方面相较于其他零散的城市更具竞争力。长三角、京津冀与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相对成熟,因此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过程中更容易有效配置各种资源。

例如,长三角城市群包括上海、浙江、江苏、安徽等,制造业基础雄厚,数字产业竞争力处于全国领先地位,因此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与新能源等领域催生出一批实力强劲的龙头企业,包括振华重工(600320,股吧)、阿里巴巴、科大讯飞(002230,股吧)等。

京津冀城市群则依托大院大所集聚等优势,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航空航天、节能环保等领域发展较快,涌现出若干影响力较大的产业集聚区,是全国新兴产业发展的策源地。

而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则依托珠三角核心制造业基础、港澳成熟的国际市场优势,形成了一批极具国际竞争力的外向型电子信息制造业新兴产业企业和相应产业集群。

《指导意见》还提出,要构建产业集群梯次发展体系,培育和打造10个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100个具备国际竞争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引导和储备1000个各具特色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生态。

刘向东认为,这主要是为了考虑在有限资源的前提下加快实现规划的现代化目标,在具有优势产业领域寻求新技术和产业的突破,把科技创新成果及时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以技术创新驱动形成全球影响力的新兴产业高地和有竞争力的产业集群。

例如,广东此前提出培育20大战略性产业集群,一项重要目标就是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先进产业集群。一度被外界解读为寻求新的经济增长动能、解决“卡脖子”问题新出路。

实际上,三大城市群都面临上述问题困扰,也均提出了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先进产业集群的目标。在受访专家看来,一系列动作背后便是中央层面提出的“领跑思维”,即把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塑造国家竞争力的重要领域,在重要、新兴、前沿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加大布局力度,提升中国在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中的地位和竞争力。

中西部城市群启动“单点突围”战略

日前,国家发改委向全国推介了武汉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经验和做法。此前,武汉的集成电路、新型显示器件、下一代信息网络、生物医药等4个产业集群入选了国家第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名单。

一年多来,武汉市在加强集群建设顶层设计、明确核心承载区和管理机构、探索产业集群公共服务综合体建设、“五链”统筹赋能以及开展政银企合作等方面进行探索与实践,取得了一定成效。

在受访专家看来,武汉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经验,最根本在于发挥各地产业基础的独有优势。武汉光谷集聚了42所高等院校、56个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院所、数十名两院院士、30多万名专业技术人员,是中国三大智力密集区之一。

相比武汉都市圈,长株潭城市群、成渝城市群则希望通过聚焦轨道交通产业、生物医药产业等筹谋单点突围。

2020年10月30日,《长株潭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重磅发布,提出重点依托中车株机、中车株所等龙头企业,发挥研发制造和市场优势,打造轨道交通装备世界级产业集群。力争到2025年,实现轨道交通产业集群规模突破2000亿元。

在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推动下,成都与重庆均提出大力发展生物医药产业高地,近年来两地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迅猛。2020年上半年,成都高新区生物产业工业产值达129.1亿元,同比增长10.3%,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重庆生物医药产业产值增加值2020年上半年也同比增长2.1%,创新研发高质量发展。

刘向东表示,上述中西部城市群在“单点突围”上的战略颇有成效。从新兴产业发展的趋势看,如果在有限的资源条件下,集中资源发展优势产业具有后发优势,而分散资源往往事倍功半,在发展追赶阶段采取单点突围的模式比较有效。

(作者:李振,李嘉炜 编辑:耿雁冰)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