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伊士运河搁浅货轮因潮汐脱困 谁来为这次事故“埋单”

2021-03-30 12:17:15 快科技 

苏伊士运河因“长赐”号货轮搁浅被堵多日,货轮解困进展牵动全球目光。根据最新消息,埃及苏伊士运河管理局29日发布公报说,搁浅货轮已经完全脱困,苏伊士运河恢复通航。

这艘400米巨轮,为何能够在短时间内被拉出呢,这背后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呢?

据外媒给出的报道看,“长赐”号货轮救援最佳时机是28日或29日,因为届时恰逢满月,借助潮汐的变化,或可对货轮的解困有所帮助。

报道中提到,28日晚上,“长赐”号巨型货轮终于得到了比任何现场机器都强大的力量的帮助:月亮和潮汐。救援方面的负责人表示,随着水位一夜间飙升,船慢慢恢复了浮力。

于是在当地时间29日上午,大家迎来了船身已向正确航行方向调整了80度的好消息。

潮汐是地球上的海水受月球和太阳(作用较小)的万有引力作用而引起的涨落现象。人们把吸引海水涨潮的力称为引潮力。一般正对着月亮的地方引潮力就大,而背对着月亮的海水所受引潮力变小,又因离心力变大,海水在离心力的作用下,向背对月亮那面跑,于是也会出现涨潮。

满月和新月时,太阳、地球、月亮处于同一线上,此时地球受到的太阳引力和月球引力正好处于两个相反的方向或同一方向,于是此时海洋涨潮达到最高潮。

所以,工程师们判断出现满月时,可借助海水上涨的最大力量,向上浮动货船,帮助货轮解困。

虽然,货轮已经开始移动,逐渐离开运河的西岸,那么谁要为这次事故负责呢?据悉,运河中断使全球贸易每小时损失约4亿美元,相当于每分钟约0.67亿美元。随着苏伊士航运中断,从中国到欧洲的一个集装箱价格上涨到8000美元,比一年前高出近3倍。

德国保险巨头安联集团27日公布的报告称,苏伊士运河大塞船是压垮全球贸易的最后一根稻草。

从今年初开始,供货商交货时间就已拉长,现在欧洲交货时间比新冠疫情高峰期间更长了。根据报告,美国交货时间更拉长为两倍,而在外界预期美国政府大规模振兴方案刺激需求下,库存已经减少。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