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需两端景气度双回升 3月我国制造业PMI达51.9%

2021-03-31 17:14:53 北京商报网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刘瀚琳)3月3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3月份,全国制造业供需两端双双加速回暖,当月制造业PMI指数为51.9%,高于2月1.3个百分点。由于就地过年缩减开工时间推动生产加速同时市场需求持续转好,各类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均有所改善,中小企业尤甚。不过由于原材料价格上行,部分中小企业成本压力增加。

从企业表现来看,3月份,大中小型企业景气度均出现不同程度的改善。大、中、小型企业PMI为52.7%、51.6%和50.4%,分别高于上月0.5、2.0和2.1个百分点,不同规模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均有所改善。小型企业虽然景气水平低于大、中型企业,但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已升至58.4%。

“制造业生产和需求扩张步伐有所加快。”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指出。3月当月,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为53.9%和53.6%,高于上月2.0和2.1个百分点。其中,从行业情况看,非金属矿物制品、专用设备、电气机械器材、计算机通信电子设备及仪器仪表等行业两个指数均高于55.0%,相关行业产需两端景气度上升较快。

值得一提的是,3月份,新动能对制造业发展的引领作用更加显著。从重点行业看,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PMI分别为53.9%和52.9%,高于制造业总体2.0和1.0个百分点;同时,前述两个行业的从业人员指数也分别升至51.2%和50.5%,表明相关行业用工需求有所增加。

春节过后,国内市场产需加快释放的同时,世界主要经济体经济也在继续复苏。3月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分别为51.2%和51.1%,高于上月2.4和1.5个百分点,进口指数已升至近年高点。

“3月以来,随着疫苗接种人数增加和确诊人数减少,全球主要经济体的复苏进程均有所加快,当月欧美日制造业PMI指标均在荣枯线上回升。” 民生银行(600016,股吧)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王静文指出,随着全球经济重新开放,我国进口情况也在好转。3月进口指数为2018年4月以来最高水平,这也印证出我国内需强劲。

但同样需要注意的是,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高位运行等影响,3月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分别为69.4%和59.8%,高于上月2.7和1.3个百分点。

从行业情况看,石油加工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化学纤维及橡胶塑料制品、通用设备、专用设备等行业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高于75.0%,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等行业出厂价格指数高于70.0%,相关行业价格承压有所加大。

赵庆河披露,有调查企业反映,受境外疫情反复及国际经贸不畅等因素影响,近期部分进口原材料供应不足,价格上涨明显,交货周期延长。

目前,全国生产资料出厂价格仍在超预期上行。据今年2月国家统计局披露的数据显示,在2月份1.7%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0.1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1.8个百分点。

不过,新涨价因素也抬高了部分下游企业成本,利润空间受到挤压,该趋势或将继续。财信宏观分析师李沫指出,3月份PMI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分别为69.4%和59.8%,高于上月2.7和1.3个百分点,创2017年以来新高点。但由于原材料价格涨幅持续快于出厂价格,中小游企业利润受到挤压。原材料购进价格继续上升,预示3月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PPI环比将继续上涨。

“国内外需求恢复叠加企业产成品销售加快,企业进入主动补库存周期。”关于下一步,李沫预计,随着疫情影响受控、疫苗接种范围扩大,二季度国内需求将加快向消费端转移,海外需求也将迎来快速修复期,这些均对国内制造业形成较强的支撑。预计二季度制造业将延续向上修复趋势,制造业PMI大概率在52%附近波动。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