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发展必须高质量,这是责任!

2021-04-01 08:20:14 袁岳幺零零幺微信号 

本文整理自袁岳博士在第二届长三角苏商大会上的发言

先讲两个基本知识来说明高质量发展是啥。目前长三角三省一市的经济体量大约相当于一个日本,再经过15年的发展长三角要再造一个日本的经济体量。但今天的体量是就区域体量加总而论,如果讲新发展的量是讲其数量与质量均等同于进一步发展中的日本经济。今天中国人均GDP大约是11000美金,相当于初等发达国家的人均GDP水平,再过15年,我们的人均GDP再增加11000-15000美金,相当于中等发达国家的人均GDP水平,不过那个时候我们长三角的人均GDP则要比这个平均水平高很多。

无论是前一个知识点,还是后一个知识点,都在于要说明,我们未来十五年不是把前面的经济量再扩大,而是探索在新的技术、新的创意、新的服务、新的投资基础上的新型经济体。

长三角成为全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示范高地是有基础的,长三角有深厚的商业传统,明清以来这个地方有苏浙徽的差异,但是总体来说重视商业重视教育,是一个明白生意也能做成生意的地方,只是那个时候的商业高地是安徽,但总体而论以生意人为主体的商业传统得以确立,从而构成了区域的商业素质。

长三角也是数字经济的高地,无论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还是人工智能,这里的创造力与集聚度都最高,而且其核心是基于企业的创新创业,是新创业者为主角的产业主导形态。这里营商环境就是环境,而不是把营商环境搞成了行政游戏与官员主导的招商姿态。商业素质与数字化素质再加上一体化发展所积聚的重复建设与行政阻隔成本,使得长三角获得了新的强劲发展动力。

长三角新一轮高质量发展应重视在用好科创、文创、服务创新与金融创新的基础上去推动在更为垂直行业领域的革命性发展,无论是新消费服务的每一类产品服务,还是中间与后台产业领域的科技开发链条及其每一个环节,都可以实现差异化的深度产业资源集聚、产业价值链营造和垂直的产业条件塑造。可能是食品、可能是美妆、可能是家居、可能是文具、可能是厨电,也可能是某类技术发展应用领域。特定地区应该围绕特定垂直产业去定位发展、集聚招商,并营造服务于特定产业的营商环境。

其中尤其是要形成垂直产业政策体系和垂直职业技能人才政策(包括高端、中坚和基础职业技术人才的培育政策)。垂直产业、垂直环境、垂直人才,将使得长三角地区各区域能结合各自的资源特点,错位发展,形成自己的特色,减少浪费与重复建设。长三角地区这种垂直化产业运动,不仅仅具备深度发起垂直产业革命的可能,也能形成多点集聚形成巨大的高质量发展效应。

长三角的基础与能量,使得长三角高质量发展不仅仅是其发展的压力所在,也是其机会所在,更是其责任所在。从这个角度来说,苏商、浙商、沪商、徽商都义不容辞。今天我们说苏商、浙商、沪商、徽商,其实以往的那种门户之见已经很少了,而有垂直核心竞争力的领域增多了,市场扩展一体化、业务交流整合一体化、产业布局一体化已经相当普遍,在这样的基础上,我们会越来越成为新型的“长商”(长三角一体化新商人群体)。

袁文回顾:

男人需要有怎么样的雅量

UP UP UP,保持生命向上的节奏

对孩子打游戏的恐惧非因无知即因无知

创业带动就业:袁岳参与江苏人社厅创业导师基层行

在彩虹鱼看到的深渊科技节奏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袁岳幺零零幺。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莹 HN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