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你在保险界是什么段位?

2021-04-01 08:26:44 袁岳幺零零幺微信号 

2021年3月18日,零点有数、北大方正人寿和金融理财杂志社三方携手,发布2020《“7595”成长型客户健康保障与关爱绿皮书》(以下简称“2020《绿皮书》”)。这是继发布2019《“7595”健康风险与保障绿皮书》之后,零点有数再度助力北大方正人寿,延续对“7595”人群的关爱。同时,2020《绿皮书》也是持续践行北大方正人寿“保险+医疗”战略与落地“客户满意度”项目深度融合的成果。

2020《绿皮书》指出,随着后疫情时代公众对保险的认知、接受度的提升及家庭可支配收入的增长,一股新的保险消费力量正在崛起——“7595”成长型客户,他们是“7595”人群中的重要群体,该群体保障意识相对更高,重视健康保障,已为自己或家人投保过不止一张保单,年缴保费已超万元,愿意投入更多的资金在健康保障上。

“7595”成长型客户愿花钱购买“健康保障”

根据国家统计局对于收入水平的划分,“7595”成长型客户属于中高等收入群体,其家庭年收入水平集中在10-30万元之间,且家庭年收入在15-20万元者占比较高。可见,“7595”成长型客户是社会的中流砥柱,拥有中等及以上收入水平。

值得关注的是,“7595”成长型客户的消费观念趋于理性,越来越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如其在保障产品的消费意愿高于年金类产品。近三成愿意使用家庭年收入的6%-10%为整个家庭投保保障类产品,同时也有较多客户愿意投入更多,如将16%-20%的家庭年收入用于为家庭配置保障类产品。

为家庭保障成“7595”成长型客户主流需求

2020《绿皮书》研究显示,随着年龄的增长,客户的健康、收入和家庭环境都会迎来阶段性变化,“7595”成长型客户对保障产品的需求已不再满足于为自己投保,为家庭保障成为该人群的主流需求。

虽然“7595”成长型客户为自己投保者占比最高,但为子女和配偶投保者占比较高已超六成。目前,“7595”成长型客户的投保产品集中在重疾险、医疗险和意外险,但为不同家庭成员投保时在产品选择上略有差异,为自己、配偶、子女投保配置了重疾险,而为父母投保则多选择医疗险。同时,较多“7595”成长型客户还选择为自己和父母投保养老年金险和寿险,为子女投保教育年金险。

助推保险市场迎来家庭投保增长期

2020《绿皮书》研究显示,居民健康意识正在逐步被唤醒。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居民对健康的关注度进一步提升,随之而来的是递增的健康需求。而商业健康险作为健康保障产品,未来居民对其消费需求也有进一步增长的较大可能性。而以家庭为单位进行健康管理则是“7595”成长型客户主要的健康保障理念,以此理念为基础,不同家庭的保障需求将被充分激发,国内保险市场将迎来家庭投保增长期。

此外,2020《绿皮书》进一步研究发现,“7595”成长型客户具备养老意识,但养老观念和需求尚未被完全激发,超半数“7595”成长型客户考虑选择配置商业养老险,四成依赖缴纳养老保险进行养老保障,其养老观念及需求尚未被完全激发。

应为“7595”成长型客户完善深度产品配置

2020《绿皮书》还指出,目前“7595”成长型客户已经配置的产品集中在重疾险、医疗险、意外险,而作为成长后期的深度产品的寿险和年金险持有量相对较少,后期应关注这两类产品进行深度配置。尤其需要关注定期寿险,尽早利用年龄优势,用相对较少的成本覆盖家庭长期大额负债如房贷,以保证家庭成员在发生意外之后生活质量不受影响。

保险市场的家庭投保增长期即将到来!倾听客户声音,了解客户需求,关注客户体验感受尤为重要!零点有数是中国前沿的数据智能分析专业机构,深耕金融行业二十多年,通过多源数据融合,解决金融机构在产品开发与定位、客户经营管理、服务管理与体验、品牌定位与传播、多渠道精细管理与优化等方面遇到的问题。为各类企业提供客户洞察、客户体验提升的专业服务。

解锁更多详细内容,敬请联系我们!

liuliting@idataway.com

袁文回顾:

在彩虹鱼看到的深渊科技节奏

专业化社会里,会偷懒的懒人才有创造力

把数字化转型这活儿干得接点儿地气

《群众》杂志专访袁岳:追求高品质的社会满意度调查

生命在于减肥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袁岳幺零零幺。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莹 HN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