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花2万亿美元砸基建,令人想起12年前画的一张“大饼”

2021-04-02 13:41:22 新京报 

▲报道称,当天他乘机前往匹兹堡,宣布超2万亿美元基建计划(约合人民币13万亿元)。3月19日,拜登在登机时不慎连摔3次,视频曝光后引发健康担忧。白宫事后称总统身体无恙,摔跤是因为当时外面风大。视频来源:新京报我们视频

文|陶短房

当地时间3月31日,美国总统拜登高调推出为期8年、总投资高达2万亿美元的“重建美国”基建计划。

“重建美国”的计划早有先兆。

3月25日,拜登在就职两个月零五天后举行了姗姗来迟的首场正式记者会,其间大谈“中国基建投资是美国三倍”和“美国在基建方面仅排世界第13位”的“屈辱”,表示将推出旨在“惠及美国工人及社区”的覆盖广泛的大规模基建计划。

3月31日稍早,美国政府郑重其事发布了一项通告,“广而告之”地预告了几小时后拜登对“重建美国”计划的“官宣”;几小时后,出现在宾夕法尼亚州匹兹堡演讲现场的拜登,便浓墨重彩地和盘托出了这个价格不菲的“大项目”。

代价高昂的“修桥补路”

“重建美国”的主干,是对交通系统的现代化,包括对3.2万公里城际公路和“其他类型公路”的现代化建设,对数千座桥梁的修复,也包括将联邦预算中对公共交通的补贴增加一倍。

“重建美国”的另一重要组成部分,是所谓“电动汽车革命”,包括在全美设置50万个电动汽车充电站,将著名的美国中小学“黄色校车”中1/5由燃油车改为电动车。

拜登及其支持者不厌其烦地向美国公众解释,称此举将创造“数以百万计的高薪工作”。白宫发言人普萨基称,这是一项“宏伟的愿景”,可以“让整个美国受益无穷”。

当然,2万亿美元可不是小数目,考虑到此前3周他刚推动美国国会通过1.9万亿美元新冠疫情刺激计划,还有去年一年已累计撒出3万亿美元,这2万亿美元就更“辣眼睛”了。

问题来了:怎么来筹措这么多“银子”?

拜登和他的团队表示“可以增加企业税吗”,他的财政部长、前美联储主席耶伦则犹抱琵琶半遮面地提出“增收节支”折衷方案,即“提高一点点税收、削减一点点公共支出”,而民主党内的“进步派”则豪迈地表示“我们还有更好的办法”。

▲拜登。?图片来源:新京报网

能复制罗斯福新政吗?

上任至今虽在内政外交许多领域给人以“不得要领”的感觉,但曾被特朗普戏称为“瞌睡乔”的拜登,在花钱、多花钱方面可是半点不打瞌睡。

这不,英国《金融时报》刚刚给他算了笔账,称倘“重建美国”计划“落地”,美国预算赤字占年GDP比重将攀升至令人瞠目结舌的15%——即便习惯性“债多了不愁”的美国,这也是只在两次世界大战全面参战期间才能看见的数据。

那么,拜登到底想通过如此大手笔花钱“砸基建”,达到怎样的目的?

部分专业人士认为,拜登团队是鉴于此前一系列刺激手段对提振美国GDP增速和本土就业效果不甚显著,想复制1933年“罗斯福新政”的成功,重演“基建带动经济/就业”的“美国奇迹”。

还有些分析家则指出,当年同属民主党的奥巴马政府就曾提出类似的“基建带动经济和就业”蓝图,当时身为副总统的拜登也是蓝图的积极倡导者。如今时过境迁,副总统变成总统,团队里又充斥着奥巴马时代的各部门“二把手”,捧出个“致敬奥巴马”的“基建2.0”方案,何足为奇?

还有人认为,“2万亿美元搞基建”更多是在简单地“和特朗普下反棋”。

总体上看,这些看法各有千秋,但更重要的理由,恐怕还是拜登在寻求一群比自己更“左”党内“进步派”所组成“混搭型班子”的平衡。

这两派的绝大多数代表人物,都会出于各自不同的理由支持“重建美国”。前者可以将之理解为对“新政”和奥巴马时代的继承和发扬光大;后者会觉得,这一计划将为“更伟大的计划”(如“更绿色的能源项目”、“更多财政补贴”甚至“富人税”)的推出,打开方便之门——事实上,他们的确已开始在这方面造势了。

“重建美国”并不新鲜

然而,“重建美国”在过去12年里,从来就不是什么新鲜主意。

早在2009年4月16日,时任总统的奥巴马就提出“北美高铁”蓝图。当时在奥巴马左右,豪迈说出“美国未来闪亮的子弹头列车将以每小时320公里以上速度在城市间奔驰”、“未来25年里我们的目标是让80%的美国人坐上高铁”,并在2011年2月亲手画出“6年530亿美元”高铁“大饼”的,正是当时的副总统、今天的总统拜登。

可实际呢?

最被看好、因为最符合“经典高铁盈利模式”的“西部快线”拉斯维加斯-洛杉矶线,因为美国人自己的不断折腾,从合资变独资、再从独资变无资,最终不了了之。

被寄托最大期望、且唯一曾得到所在州政府全力支持和资助的加州高铁,一直拖到2019年,拖了11年之久,从最初的旧金山-洛杉矶,缩水成贝克斯菲尔德到默塞德,至今也仍然在地图上飘着……

可以说,今天拜登喊出的,他在奥巴马时代都喊过,且喊得更凶,调门更高。

应该看到,美国体制十分独特。一方面,联邦在国际事务方面权限巨大,各州完全无法掣肘,且各州也几乎不可能成功“脱离”;另一方面,在内政方面联邦是极为虚弱的,可以转移支付,却很难绕过州直接推动重大基建项目,跨州的大型基建项目则更难。各州在大型基建项目上独立推动很难,但独立或分别拆台却很容易。

“罗斯福新政”之所以能顺利启动,是建立在当时全美陷入“战略性恐慌”,容易凝聚共识。更重要的是,当时没有这么高的单位劳动力价格,更没有如此高的华尔街财富效应和杠杆在抽离资金。

不仅如此,越“宏伟”的蓝图意味着越长的项目周期,拜登的“重建美国”预期8年,他能不能任满八年,还是个未知数。

或许此时此刻的拜登,可以不去理会特朗普在有限平台上所发出的冷嘲热讽,但他首先得设法让“重建美国”的大账单,在美国国会尤其是民主党领先微弱的参院闯关成功。

□陶短房(专栏作家)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