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回应美涉台言论:中国从来无意恐吓谁,但谁的恐吓也不怕

2021-04-08 18:20:50 外交部网站 

4月8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

有记者提问,据报道,7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称,美对中国在台海地区持续不断的“恐吓”行动深感关切,美方有能力抵抗任何可能危及台湾安全的武力或其他形式的“胁迫”。同日,美海军发表声明称,“麦凯恩”号导弹驱逐舰当日例行过航台湾海峡。美军将继续在国际法允许的任何地方飞越、航行和行动。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表示,美方诬称中国搞所谓“恐吓”“胁迫”,这顶帽子绝对扣不到中国头上。

第一,在台湾问题上,到底是谁在搞恐吓和胁迫?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是国际社会公认的基本事实。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也是美方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明确向中方作出的承诺,是不可逾越的红线。美舰近来多次在台湾海峡大秀肌肉、挑衅搅局,向“台独”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威胁台海的和平稳定。我想问的是,难道中国军舰是去墨西哥湾耀武扬威了吗?

第二,在全球范围内到底是谁在搞恐吓和胁迫?美国哪里还满足于恐吓和胁迫。美国近250年历史上仅有16年没有打仗,在全球拥有800多个海外军事基地,军费连年排名世界第一,达全球军费总开支的约40%。有报道称,冷战后的30年里,美国参与的战争和军事干预多达228起,平均每年7.6起。当年,美国以一瓶洗衣粉和一段摆拍视频,作为所谓证据,就对伊拉克和叙利亚两个主权国家大打出手,造成无数平民伤亡,无数家庭破散,美国还动辄挥舞制裁大棒,对其他主权国家实施单边非法制裁。美方高官曾表示,我们犯过错误,但直面挑战,而不是回避。那么美国首先应该做的,就是对伊拉克、叙利亚人民道歉,并承担有关责任。我想问的是,不做到这一点,美国凭什么说直面挑战,而不是回避?

赵立坚强调,中国从来无意恐吓谁,但谁的恐吓也不怕。中国也不想胁迫谁,但谁的胁迫也没用。中方有坚定的意志和足够的能力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美方应该充分意识到台湾问题的高度敏感性,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不要采取越线、玩火的错误危险做法,慎重妥善处理涉台问题,不向“台独”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以免严重损害自身利益和台海和平稳定。

(责任编辑:邱利 HN15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