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城市副中心南下上海招商,看点何在?

2021-04-27 10:46:28 和讯名家 


当大运河遇见黄浦江,中国经济南北新格局的任督二脉是否就此打通?


作者:庞瑞  | 编辑:萧小峰

(本文作者:庞瑞,资深媒体人,新华网(603888,股吧)、财富中文网专栏作者,紫金财经特约专家。)

日前,笔者注意到一组由北京城市副中心赴上海招商团队发布的宣传海报,主题为“沪叫你,有京喜”。而这诙谐宣传背后的信息,则是已经升格为北京“城市副中心”的通州区政府旗下的专业招商团队,即将在4月28号登陆沪上面向企业进行招商推介。

这一新闻无疑传递出了一个颇值得细思的信号:北京和上海,作为中国面向世界的两张“顶流”名片,既是各有千秋的区域经济中心,又是一时瑜亮的人才吸引磁铁。如果说当代中国城市圈会有一本《双城记》的话,还能是其它哪两个城市呢?

在这历史性的2021年,人们在关注着,这两大顶流城市之间,未来会迸发出怎样的合作潜能?当大运河遇见黄浦江,中国经济南北新格局的任督二脉是否就此打通?这些问题,正是这次北京城市副中心赴上海招商活动的最大看点。

01

看点一:顶流城市相遇,能否产生化学反应?

中国南北之间的互通有无,古已繁盛。由于两地人文、物产的差别明显,彼此交流的需求因此强烈。“吉贝则泛舟而鬻诸南,布则泛舟而鬻诸北”,《农政全书》里记载,商人们靠着贯通南北的京杭大运河水系,把北方产的棉花(吉贝)用船运到南方去卖,又把南方产的布用船卖到北方去。一条大运河既沟通了南北的商贸,也成就了无数浙商、徽商、晋商、闽商等各地商会的传奇故事。

时至今日,分处大运河南北两端的京津冀与长三角,仍然是中国的经济重镇。而北京与上海,则是各自区域无可争议的龙头。无论从历史或是现实需求来看,两座城市的合作空间都非常广阔:北京和上海都是国家明确的科技创新中心、都承担着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战略任务、都是世界银行《全球营商环境报告》中选取的两个中国样本城市;同时,两座城市各自在推动重点产业发展、城市精细化管理等很多方面,也非常需要相互对接、相互支持,二者经济联动产生的规模效应将对周边地区乃至全国具有示范、引领及辐射效应。

如果说联动是未来大势,那么切入点应选择何处?此次派出招商团南下的北京市通州区,承载了要成为“北京新的两翼之一”、“京津冀区域新的增长极”的重大使命,充满着跃跃欲试的创业精神。同样值得关注的是,自被确定为“北京城市副中心”以来,各类优质资源正加速向该区域积聚:过去两年,副中心共安排重大工程近500项、投资超过2000亿元;“十四五”期间,还将以每年千亿的规模推进一批重大项目建设,预计投资约8000亿元,将持续为新技术、新材料、新模式提供应用空间和发展平台。

而上海,这块诞生了浦东奇迹的热土,作为中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同样也在持续巩固自己的优势:近年来,上海不断向全球推介优质资源,216个重大产业项目已经在“上海全球投资促进大会”上集中签约,总投资额达4898亿元;两批共计40个特色产业园区、3个民营企业总部集聚区、五个新城“一城一名园”等大手笔布局,无疑将继续增强上海的全球竞争实力。

如果说,新形势下“国际国内双循环”的重点落在了国内这一环,那么某种意义上讲,国内循环的重点,绝对少不了京沪两地、以及以京沪为代表的京津冀-长三角经济区的密切互动。这种情况下,在政策、人才、信息科技等领域具备突出优势的北京,和在国际化、市场化、金融创新等领域特色显著的上海,确实具备非常多可以交流、合作的点——而京沪合作的焦点,或许就是正在蓬勃发展中的北京城市副中心。

不要忘了,北京城市副中心所在的通州,本来就是依运河而兴、依商贸而盛,历史上就是京畿最具有商业气息、与南方往来最密切的地界。曾经承担着南北商贸枢纽重任的通州,今天再次以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名字,站在了京沪交流的关键位置上,这应该绝不只是一种偶然。

02

看点二:招商政策创新,交流启发借鉴提升?

在中国的改革开放史上,“海派”素以思想灵活、务实开放著称。从这一点而言,北京城市副中心选择来上海招商交流,是选了一个非常好的参照系。

京沪一南一北,彼此参照,很多偶然中的必然让人莞尔:北京城市副中心的CBD——运河商务区,在规划之初,就对标了伦敦金丝雀码头、上海陆家嘴(600663,股吧)等国内外一流中央商务区商业的发展模式;副中心范围内即将开园的北京环球主题公园,相信也可从上海迪士尼度假区的运营经验中汲取养分。

上海作为“全国创新发展先行者”,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力道自不用说。近日,上海正式公布《上海市加强改革系统集成 持续深化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建设行动方案》,即“上海优化营商环境4.0版”,围绕优化政务环境、提升企业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等5方面提出31项任务、共207条举措。业界评论认为,上海此规划的目标极高,政策一旦落地,上海在全球经济版图上的分量还将再上一个台阶,说是对标“一流”,其实目标是成为“顶流”。

现在,起步中的北京城市副中心也形成了一个不乏挑战、但前景充满想象空间的发展规划:随着北京自贸试验区的设立、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的落地,北京城市副中心将聚焦财富管理、绿色金融、金融科技、城市规划、科技创新、文化旅游等重点领域,为此专门制定了自贸试验区“实施方案”和“三年行动计划”,尤其是推出了促进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这可是包含“前奖励+后补贴+企业服务”三大类政策、真金白银支持优秀企业的“王炸”级配套措施。

相比上海浦东,北京城市副中心的酝酿和实施,是在中国经济发展到一个完全不同的阶段时进行的,不管是政府也好、企业也好、社会公众也好,对经济发展的理解、对未来定位的思考,无疑有了更加充分的历史积累和更加广阔的挥洒空间。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而言,后发也有后发的优势。假以时日,大运河北端再崛起一个新的经济高地,那时南北经济格局又将怎样演化?

政策制定互相参照,开放程度你追我赶,这是中国经济之幸。

互联网上刷屏的“北方经济已被南方远远甩下”的情绪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从这次北京城市副中心赴沪招商的计划中,我们看到的是政府规划的坚定稳健,看到的是南北经济的互有所需,看到的是想象空间无限的北京城市副中心遥相致敬上海浦东开发区。

当然,上海的企业家,可以称得上是中国最“见过世面”的一批企业家了,到底北京城市副中心能否拿出让这些企业心动的政策、绘出让沪上精英向往的愿景?这本身也是对副中心的一次历练。有消息显示,目前上海企业报名参会非常踊跃,相信现场的交流一定会非常精彩,让我们且拭目以待。

试想,京沪这一南一北两大枢纽,倘能形成强强联手、优势互补的合作模式,进而在中国经济“双循环”的全新格局中以高质量的竞合关系带动全国产业的升级,那将不仅是京沪两地之福,更将是中国发展、乃至世界经济最好的消息之一。

- END -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紫金商业评论。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