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红色北京 用对联串起历史

2021-04-28 01:09:38 新京报 

①北大红楼。图1、7、8源自IC图库,其余为作者供图

②李大钊故居。

③赵家楼饭店。

④长辛店二七烈士墓。

⑤卢沟桥。

⑥宋庆龄故居。

⑦香山双清别墅。

⑧八宝山革命公墓。

首都北京的红色旅游资源丰富,有着大量红色地标、红色遗址遗迹、可移动红色文物,以及承载这些红色文化的纪念馆、陵园、景区。在即将到来的五一假期,让我们跟随两位青年学者,一起在旅游路上探访,通过他们创作的对联和诗歌了解景点背后的历史内涵,一同怀念那些为民族独立、国家发展作出贡献的革命先烈,追忆百年辉煌党史中的红色故事。

北大红楼

北大红楼位于北京市东城区五四大街29号,这里是北京大学最早的校址,因为墙身为红色,所以俗称北大红楼。如今在北京繁华的闹市区中,这栋红楼并不格外瞩目。但在当年,这里却是红色思想的萌发地,是新文化(300336,股吧)运动的大本营。

1917年初,新任北大校长蔡元培邀请陈独秀担任北大教授,《新青年》编辑部也随之前往北京。北大红楼成了孕育新思想的土壤,指导着风云变幻的乱世,为日后五四运动的爆发提供了精神动力。

在这栋红楼里,李大钊创建了马克思主义研究小组,胡适在这里发起白话文运动,鲁迅在这里以文醒世,以笔为刀。青年时期的毛泽东在这里担任阅览室管理员,成为了他成长历程中,至关重要的阶段,塑造了他日后的领袖格局与伟人胸襟。

在众多红色运动先驱的引导下,共产主义思想开始深入人心,旧礼仪与旧道德的桎梏被新思想与新文化所替代,人们口中拗口的“之乎者也”变成了响亮的“民主科学”,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蓝图在北大红楼被书写。红楼有梦,红色依旧,风起云涌,换了人间。

上联:千年思想变革,由斯楼始也。

下联:五四精神不死,看我辈继之。

陈独秀故居与李大钊故居

陈独秀北京故居位于东城区箭杆胡同20号,古语云:山不在高,有仙则名。这栋破旧四合院,因陈独秀的到来变得意义非凡。

1917年陈独秀来北大担任教授,同时也将《新青年》杂志社由上海迁往北京,陈独秀的家就成了《新青年》杂志编辑部。陈独秀在这里写下了一篇篇文采激扬的共产主义思想文章,成为五四运动的号角,成为宣传马列主义、反帝反封建思想的阵地。

要问民国初年最靓丽的一道风景线是什么?那必然是在街头人们争相购买阅读《新青年》的场景。

李大钊故居位于北京市西城区文华胡同24号。从1916年夏至1927年春,李大钊在北京生活了十年,文华胡同的这栋故居,是李大钊与家人在北京生活最长的一座居所。这里是李大钊传播马克思主义、创办中国共产党、领导北方工人运动最具代表性的历史见证。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这是李大钊的名言。从东渡日本,探索救国救民道路的青年,到被捕入狱,始终坚守信仰、初心不改,凛然就义的烈士,这句话是李大钊一生最贴切的写照。

上联:曰民主,曰科学,风骨在兹,有芒毕露。

下联:是铁肩,是妙手,心胆所向,无坚不摧。

毛泽东故居

1918年8月19日,毛泽东同罗学瓒等一行到达北京。后与蔡和森等八人住在距北京大学不远的三眼井吉安所东夹道七号三间狭小的房子里,“隆然高炕,大被同眠”,生活清苦。今址尚存,为私人住宅(吉安所左巷8号,旧时的门牌是吉安所东夹道7号)。

在中央文献出版社的《毛泽东传》里,是这么记载的:

毛泽东进一师读书时,杨开慧只是个十四岁的小姑娘,如今已出落为十八岁的大姑娘了。经常来往于杨先生家里,毛泽东和她的认识逐渐加深,建立起恋爱关系。他们一同漫步在故宫河畔和北海公园,看到了洁白的梅花盛开,还有倒垂湖面的杨柳枝头悬挂着的冰柱。隆冬时节,毛泽东满怀兴致地要去看一看大海。

当他在1936年和斯诺娓娓道来北京的美好时,他想到的是北京本身,还是那些美好日子里和他一起的那个人?

“在公园里,在故宫的庭院里,我却看到了北方的早春。北海上还结着坚冰的时候,我看到了洁白的梅花盛开。我看到杨柳倒垂在北海上,枝头悬挂着晶莹的冰柱,因而想起唐朝诗人岑参咏北梅冬树挂珠的诗句:千树万树梨花开。北京数不尽的树木激起了我的惊叹和赞美。”

上联:风流人物,青葱年华,且看寻常巷陌。

下联:指点江山,激扬文字,常忆同学少年。

赵家楼饭店

火烧赵家楼是五四运动的前期高潮,如今已成为一个饭店。

当溥仪逊位,辛亥革命就宣告胜利了,民国的合法性在袁世凯、黎元洪、冯国璋的你来我往中,传到了徐世昌的手中。但一个新生政权在没有经过武力就接管旧有政权时,必然有大量原先官僚体系与官僚被保留下来。于是内阁法制院副使章宗祥,摇身一变成了司法总长、驻日特命全权公使;而奉天洋务局总办兼东三省盐各使陆宗舆,几乎在原先机构与下属(甚至办公地点)不变的情况下,拥有了驻日公使与交通银行(601328,股吧)股东会长的职位;还有曹汝霖,前清的外务部副大臣,北洋的外交次长与交通总长。

鸦片战争以来,由于南方的经济逐渐呈现出新的形态,因此北方成为旧官僚的碉堡,而南方则成为动荡的发源地,辛亥革命正是在这种不可能调和的情况下产生的。这种不可调和没有被解决,它的本质依旧是旧民主主义。所以火烧赵家楼,正是历史对这批旧官僚最深刻的一击。有了这一击,五四运动才会最终变成燎原之势,在烈火中诞生出中国共产党。

历史的余韵最终变成了寻常巷陌,这也许是我们对先贤最好的慰藉。

上联:凭一声呐喊,点燎原星火。

下联:醒九州兆民,沐革命新风。

长辛店二七烈士墓

长辛店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占据着比较重要的地位。留法勤工俭学时,这里有留法勤工俭学预备班;在有志青年逐渐觉醒后,他们在这里为工人开了工人夜班通俗学校。建党以后,更是直接有了长辛店工人俱乐部。

不要小看工人俱乐部。工人俱乐部、工人夜校、工人消费合作社,是工人们从没有过的集体生活,在那时,他们以为这就是未来,这一定会是未来。工人们在俱乐部里,工作、娱乐、生活,精神需求与物质需求全都集中在了这里,他们不再受到虐待与歧视。但谁也没想到,未来这么快就消失了,因为当时还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于是工人们开始罢工。

在长辛店二七罢工中,吴祯、葛树贵就牺牲了,他们的遗骨埋在了今天的长辛店。

上联:帝国、资产、封建,为工人大敌,王侯将相宁有种?

下联:镰刀、锤头、红旗,是革命利器,热血英魂永无涯。

卢沟桥抗日纪念馆

卢沟桥位于北京市丰台区永定河之上,是北京市现存古老的石造联拱桥,也是明清时期拱卫京师的四大古桥之一。

1937年7月7日,日本侵略者在卢沟桥发动七七事变,卢沟桥成为了中国人民全面对日抗战的起点,这里也成为了抵御日寇全面侵华的第一道屏障。

保卫领土是军人的天职。一尺一寸国土,不可轻易让人。这是守卫卢沟桥将士们的誓言,这也是这群英雄们的形象注脚。

1937年7月28日,南苑的第29军司令部遭受日军猛烈攻击。军长佟麟阁与师长赵登禹誓死坚守阵地,壮烈殉国。佟麟阁是我国抗日战争中为国捐躯的第一位高级将领,赵登禹是抗日殉国的第一位师长。至今北京还有佟麟阁路和赵登禹路,来纪念这两位为国捐躯的英雄。

赵登禹的坟墓就在卢沟桥的不远处,英雄长眠在这里,不管是生是死,都坚定地守护这一方土地。凡是来卢沟桥参观的人,都会来到这里祭拜。如今盛世的祥和安定,也是对英雄们最好的祭奠。

七律·题卢沟桥

岁岁宛平草木秋,天涯明月映卢沟。枕边战火传军号,月下喧嚣惊戍楼。

烟水多情空作泪,石狮无怒亦堪愁。此心未忘国家耻,千哉当存社稷忧。

宋庆龄故居

宋庆龄故居位于北京西城区后海北沿46号,在清代康熙年间,这里是大学士明珠的府邸花园,词人纳兰容若的童年就在此生活。到了晚清,这里又成为醇王府,光绪和溥仪在此诞生。

1961年,由周恩来总理亲自筹划,在醇王府的花园里建立起两栋仿古式的两层主楼,作为宋庆龄在北京的寓所。

作为孙中山先生遗孀,宋庆龄继承了孙中山的精神衣钵。同时,她也认为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完成孙中山先生的政治宏图。

宋庆龄初期是民主党派的重要代表人物,她一直紧密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是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战友。1959年4月7日,宋庆龄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她在后海的这栋小楼里,接见外宾,关心妇女儿童的生活,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在宋庆龄去世前夕,中央政治局接受了宋庆龄的意愿,自此她成了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员。在宋庆龄故居的花园中,有一株古老的西府海棠。海棠虽艳,但无妖香。这一株海棠也象征着宋庆龄同志,一生高贵无瑕的品格。

上联:联俄联共,乃中山遗愿,巾帼能继英雄志。

下联:为国为民,是领袖胸襟,海棠犹扮美人妆。

香山双清别墅

1949年9月,是非常重要的时刻。

很多人会默认中国共产党自进了城就等着建立新中国了,不是的。第一次进城,第一次建立人民共和国(之前是工农共和国),有很多的经验是没有的,有很多的统战工作是要做的。

事实上,在筹建新中国的过程中,军事仗已经打得差不多了,而政治仗才刚刚开始。国际的大背景是美苏已经开始冷战,而中国的筹建必须获得苏联的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建立以后也需要社会主义国家的承认;国内的大背景是尽管大量民主党派抛弃了蒋介石,但一些人依旧对美国还抱有幻想,而对这种幻想进行有力的回应,是毛泽东这段时间的主要工作。

毛泽东连续写了《丢掉幻想,准备斗争》《别了,司徒雷登》《友谊,还是侵略?》《为什么要讨论白皮书?》《唯心历史观的破产》等好几篇文章,来反驳1949年8月5日美国国务院发布的《美国与中国的关系》(白皮书)。

也是在这里,毛泽东多次会面了许多民主党派人士,为政协的筹办做出了重要贡献。

对于当时的中国来说,没有那一个月的统战工作,没有那四年多的统战工作,没有那二十八年的党的工作,很多事上我们是没有朋友的。

但我们一定会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然后向前进。

上联:决胜时刻,唯有团结是正道。

下联:觉醒年代,且看红叶向赤心。

西山无名英雄纪念广场

北京的无名英雄纪念广场是用来纪念在地下工作中牺牲的几千位无名英雄的。铭文说:“风萧水寒,旌霜履血,或成或败,或囚或殁,人不知之,乃至陨后无名。”

这些人不图名、不图利,为了祖国的事业牺牲了自己的一切,在长达大半辈子的时间里都在扮演着另一个人,过着另一种人生……那他们在追求什么呢?

答案是信仰。

一个人的信仰不是无的放矢,不是从出生开始就有的,不是读着书就知道了自己的信仰是什么。人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因此人的思想也不会是凭空出现的,而是基于现实社会的土壤产生的。所以信仰不是坐在家里就能获得的,信仰一定是事实一遍又一遍地打磨你,最终让你相信,这是符合客观实在的。

与党组织失去联系了又怎么样?只要是干革命,哪怕自己牺牲,哪怕没有人知道,那革命也是要干到底的。

理解什么是革命精神是非常重要的。革命是一种信念,它不随着任何客观情况而转移。我们有方法上的不同,但我们在精神上是一致的。

上联:风萧水寒人有梦,壮士去矣。

下联:心赤血热碑无名,英魂来哉。

八宝山革命公墓

走进八宝山革命公墓,你能感受到无边正气。如果你想怀古凭吊,如果你想追贤慕圣,如果你对历史充满敬畏,对红色充满情怀,那么笔者建议你一定要去八宝山革命公墓。

八宝山革命公墓位于北京西部石景山区,八宝山南麓。这里是全国规格建制最高、声名最著、红色教育资源最为丰富的园林式公墓。

公墓古柏森森,气氛清肃,长眠着我国已故党和国家及军队领导人,还有爱国民主人士、著名科学家、文学家、革命烈士等。

这里埋葬的最早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当数瞿秋白。1922年春,瞿秋白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之后成为中国共产党领袖之一。1935年2月,瞿秋白被国民党逮捕,从容就义,时年36岁。以文静书生之气质,行赤胆烈士之伟业,这便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的光辉写照。

除瞿秋白外,任弼时、罗荣桓、聂荣臻、陈云等人也埋葬在这里。其实,来八宝山革命公墓无需多言,内心哼唱一曲《国际歌》,便是对烈士先辈们最好的祭奠。

起来,饥寒交迫的奴隶!起来,全世界受苦的人!满腔的热血已经沸腾,要为真理而斗争!

上联:知而行则烈,如此便无禁忌。

下联:地因人而尊,方得这样庄严。

□张方(青年学者、编剧) 孔鲤(青年学者、编剧)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