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一季报披露步入尾声,白马股闪崩频现,背后原因是什么?

2021-04-28 07:25:38 和讯名家 

很快,A股市场即将完成年报与一季报的披露工作。随着上市公司一季报的陆续披露,市场开始对上市公司全年的业绩表现提前作出评估,相对于二三四季度的财报数据,一季报数据对全年上市公司的业绩表现有着一个良好的参考价值。

与去年相比,今年上市公司一季报业绩普遍存在预喜的情况。究其原因,一方面来自于去年一季报的基数较低,上市公司很容易实现营收与净利润同比增长的目标;另一方面则受益于今年以来经济的稳步回暖,在经济基本面稳中有升的前提下,上市公司的业绩表现也会明显改善。

但是,从近期市场发生的系列现象分析,在上市公司一季报密集披露之际,却频繁出现白马股价格闪崩的现象。作为前期备受市场青睐的白马股,经历了前一两个月的大幅下跌走势之后,白马股的价格分化显著加剧,只要一季报业绩稍显逊色,很快就会遭到市场的非理性抛售。

美年健康(002044,股吧)到顺丰控股(002352,股吧),再到恒瑞医药(600276,股吧)等,这些白马股都是前几年涨幅比较亮眼的上市公司,并一直享受着市场的估值溢价待遇。但是,对一直处于中高估值的白马股来说,市场更关注的,还是在于白马股自身的盈利增速以及毛利率数据等指标,之前白马股一直享受着较高的估值溢价,很大程度上来自于市场良好的预期。退一步思考,假如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速不及预期,那么市场对上市公司的估值定价自然也会大打折扣。

实际上,在市场剧烈震荡的过程中,往往是检验真假白马股的重要时刻。纵观A股市场的历史数据,这些年来也曾经出现了不少的伪白马股。换言之,在牛市环境下,上市公司的财报数据可观,给市场产生出一种业绩靓丽的大白马形象。但是,当经济环境有所变化,当初业绩亮眼的白马股,却瞬间出现了业绩滑坡的表现,有的更是出现业绩亏损乃至披星戴帽的结局。由此可见,A股市场不缺乏白马股,缺乏的是可以跨越牛熊市场,并长期经受起市场考验的真正白马股。

近两年,在贵州茅台(600519,股吧)股价大涨的影响下,A股市场诞生出不少的“茅”股。所谓的“茅”股,就是代表着各主要行业的龙头企业,或者在某一个时期内业绩与股价表现最为出色的上市公司。

在牛市行情下,无论是“真茅”还是“假茅”,都可以享受到市场较高的估值溢价,部分白马股更是依靠投资信仰维系自身的高估值。从本质上分析,在牛市环境下,这些“茅”股从很大程度上享受着宽松流动性所带来的估值溢价空间。然而,当市场流动性发生拐点,“真假茅”股却瞬间露出原形。

今年2月18日以来,A股市场的白马股出现了大幅下跌的走势,不少享受着较高估值溢价的“茅”股,却一下子下跌20%甚至是30%的空间。不过,对这一轮的下跌行情,一方面来自于宽松流动性有序退出的预期,过去享受较高估值溢价的资产,开始逐渐回归理性;另一方面则是基金机构的加快调仓体现,这也加速了部分高估值股票资产的价值回归进程,最终还是考验上市公司自身的盈利增速能力是否与上市公司的股价涨幅相匹配。

随着A股一季报披露逐渐完成,白马股闪崩现象有望逐渐步入尾声,估值该修复的,也逐渐步入估值修复的尾声。不过,如果被市场认定为“假茅”的上市公司,那么上市公司股价有可能步入漫漫熊途的进程之中。

对真正意义上的“真茅”股,基本上可以经受起市场的长期考验。对这类上市公司来说,一方面属于行业的龙头企业,且自身具有较强的品牌口碑与价格话语权;另一方面则可以跨越牛熊市场,周期性较弱,在经济下行时体现出较强的避险能力,在经济回暖时却表现出较强的业绩修复能力,多年来也是经受起市场的反复考验。在A股市场中,“假茅”股不少,但“真茅”股却并不多。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郭施亮。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