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奶门”惹众怒背后:爱奇艺、蒙牛的重与痛

2021-05-07 21:00:00 和讯名家 

撰文|张银银&编辑|欣欣然

杆友欣欣然推荐《青你3  停录》视频:太震惊了。(ps:欢迎杆友们点第二天的歌,或将自己的歌发给我们,可以写句简短的话,我们会将音乐下面原文附上)

一起倒奶事件,让爱奇艺和蒙牛站上风口浪尖。

可能连主办方和赞助商也没有想到,粉丝们为了自己的idol,可以做出如此举动:买来与选秀平台合作的蒙牛“真果粒”,只为扫描瓶盖上的二维码为自己的偶像投票,而将大量“真果粒”酸奶直接倒入下水道。

随着事件发酵,爱奇艺和蒙牛相继出来道歉。这起事件,有人说是资本的狂欢。事出反常必有妖,杠杆游戏好奇的是,这起事件的两个资本大佬:爱奇艺,蒙牛。

1

蒙牛之重

先说蒙牛,前段时间还曾被声讨“碰瓷”海南博鳌。彼时,媒体通过检索发现,有多篇软文称蒙牛旗下乳制品为海南博鳌国宾馆2021年会指定乳制品。

虽然蒙牛各官方渠道并未如此宣传,但“碰瓷”动作如此统一,不免让人生疑是否有”高人指点。随后博鳌官方也站出来发布声明,打假碰瓷营销乳企。

近期几次翻车,不禁让杠杆游戏想:蒙牛到底咋了?

正好五一节前几天,蒙牛发布了2020年报,杠杆游戏看到,喊了多年的“双千亿”目标,终究还是落空了。

2020年蒙牛实现收入760多亿元,比2019年减少了近30亿元,同比降幅3.8%,千亿目标完成率不到80%;

同期归母净利润35.25亿元,同比下滑14.1%;

毛利润也同比下降3.5%;

经营业务所产生的现金净流入额为53.477亿元,同比下滑了15.2%。

将时间线拉长,蒙牛的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从2017年起,就在走下坡路。2017-2019年增幅分别为372.6%、48.6%、34.9%,2020年则为负数。

营收下滑,蒙牛的销售和分销成本却不见下降。反而有小幅增长,从2019年的215.36亿元,涨到2020年的215.42亿元。

其中年报还提到,“真果粒花果轻乳系列通过冠名赞助爱奇艺《青春有你2》成功上市推广,在销售受阻的疫情期间,真果粒通过产品高端化、借势顶级流量与年轻消费者积极沟通,实现逆势增长。”

实际上2020年,蒙牛液态奶占总营收比进一步提高,达到89.1%,为677.51亿元;2019年该项占比为85.9%,为678.78亿元。

年报公布后,双千亿计划已经淡去,取而代之的是“5年再造一个新蒙牛”。这几年蒙牛的大动作也确实不少,大刀阔斧的拓展,不断的收并购……

这给蒙牛带来新的活力,也增加了压力。

2

爱奇艺,亏损后的未来

再是爱奇艺。

长视频平台三巨头“爱优腾”的背后分别是BAT(百度公司,阿里巴巴集团,腾讯公司)。

现在的情况是,虽然三家平台一直财务上表现不算好,甚至巨亏,但谁也不放手,让对方一家独大,毕竟这三位大佬也有钱可烧啊。

但大佬也有强弱之分,比如BAT里,较弱的那位就是百度。靠山相对不够硬,自己平台本身也遭受质疑,爱奇艺这两年的日子不是很好过。

2020年,做空机构Wolfpack Research发布做空报告,称爱奇艺存在会员数、收入等业绩造假行为。

受此影响,爱奇艺股价一度下滑12%。爱奇艺随后自证:数据严重失实,“对于所有不实指控,坚决否认,并保留法律追诉权力”。

做空风波没过去几个月,爱奇艺又被SEC调查,SEC要求提供2018年1月份以来的财务记录,包括空头Wolfpack Research报告所提及的财务内容。

2020年甚至还有爱奇艺要被腾讯收购的传闻……

爱奇艺的2020年究竟过得如何?在今年早些时候发布的年报里,数据显示,2020财年,爱奇艺营收297亿元,同比增长2%;

亏损70亿元,2019年同期亏损为103亿元,有所收窄。

截至2020年12月31日,爱奇艺的订阅会员数量为1.017亿,2019年同期为1.07亿,有小幅下滑。

据爱奇艺官网介绍,公司包含了电商、游戏、电影票等业务。但吸金大头仍然是是广告和会员费。

公开信息显示,2018年,爱奇艺出品的竞演养成类真人秀节目《偶像练习生》一炮而红,中心位出道的蔡徐坤跻身顶流。

随后,爱奇艺复制这类模式,连续三年上线《青春有你》一至三季。

选秀节目红火非常,吸金能力也岗岗的。

比如《青春有你2》,赞助商十余家。《青你3》除了冠名商蒙牛真果粒以外,还有京东、雅诗兰黛、vivo、每日黑巧、SKG、巴黎欧莱雅等品牌,都是不差钱的大佬。

另一方面,从东方财富(300059,股吧)网站的统计里,杠杆游戏看到,这两三年爱奇艺的亏损正在加剧。2017年亏损还为30多亿,2018年亏损骤增至90多亿,2019年亏损继续增加到百亿以上,2020年缩窄了30亿左右。

与此同时,爱奇艺还遭受着业务模式的质疑,比如经济学家宋清辉就曾说,爱奇艺盈利模式单一,主要依靠广告和会员收入盈利,商业模式较为落后。“若一直跳脱不出创新乏力等窘况,爱奇艺或会逐渐走上不归路。”

3

谁是赢家?谁是输家?

“倒奶门”事件后,有人发起投票,说谁受伤害最大,得票最高的选项为追节目的观众,杠杆游戏认为还有就是花钱买奶票的粉丝。作为被商家和平台收割的对象,粉丝投入了精力和金钱,但最后背负争议,同时钱也被别人赚走。

据介绍,奶卡来自蒙牛真果粒“缤纷果粒”系列,一箱真果粒只有一张投票卡。奶盖来自蒙牛“花果轻乳”系列,一瓶就有一个,投票二维码设置在瓶盖内侧。

想要二维码投票,就必须开瓶取码。这个营销套路,真的是绝。

据21世纪报道,目前,前九名选手最新助力值超5600万,这就意味着,粉丝们为“爱豆”打榜花费费用已超过2亿元。

业绩压力下,企业想办法赚钱无可厚非,但出现这样的后果,杠杆游戏不信企业有关领导没有想到。

现在的当务之急是,如何整顿给公众以交代,同时那些为偶像花了巨资的粉丝们,如今将面临双输的局面,又该咋办?

Ps:如果觉得文章不错,也请帮忙点个“在看”呗。杠杆游戏长期欢迎杆友来稿,我们有稿费哦,可加iwyyyz1投稿

对了,杠杆游戏视频号最近开通啦,杆友们可以关注哦,期待在全新的平台上,我们依旧彼此守望,继续见证、成长!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杠杆游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