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疫情与CDMO业务双重加持?解码原料药龙头美诺华波动逻辑

2021-05-12 01:47:54 21世纪经济报道 

近日,印度疫情反复,其引发的原料药市场格局变化再度成为焦点。

印度是全球原料药供应大国,公开资料显示,除美国占全球产业链的35%外,印度和中国是全球原料药供应的两个最大市场,二者合计约占全球产业链的21%,分别占12%和9%,在全球原料药产业链中的地位十分关键。

受印度疫情影响,此前A股原料药概念股掀涨停潮,其中化学制药、新冠检测等细分板块涨幅居前。近两周内,美诺华(603538,股吧)、共同药业、同和药业(300636,股吧)等上市公司二级市场涨停。不过相关板块还是随机产生了波动,近日国内特色原料药出口龙头美诺华连续3个交易日收跌。5月11日开盘,继续下跌。

印度疫情引爆原料药市场行情?

原料药,指用于生产各类制剂的原料药物,是制剂中的有效成分,由化学合成、植物提取或者生物技术所制备的各种用来作为药用的粉末、结晶、浸膏等,但病人无法直接服用的物质。

2020年3月,在新冠疫情暴发后不久,印度宣布限制26种活性药物成分(API)和与之相关的药物出口,其中包含许多感冒药制造所必须的原料药,例如扑热息痛、替硝唑、红霉素、克林霉素等。

作为全球主要原料药出口大国之一,印度的这一举动给全球战“疫”蒙上了阴影。

从产业结构上来看,当前中国的出口大宗原料药占比较大,在产业链中占据上游,主要供给了印度市场68%的大宗原料药,印度则是特色原料药为主,在产业链中占据中游的位置。从产品上看,印度原料药品类主要为抗感染、心血管、中枢神经、呼吸领域,其中抗感染和心血管占比超过50%。

在疫情下,从印度主要出口产品来看,受到较大影响是原料药。疫情使得印度本国的原料药生产受限,再加上其他国家对印度的旅行限制,短期将会导致全球原料药市场供应缺口。而原料药作为制药的必要物质,需求具备刚性,在供需缺口之下,预计全球原料药价格将维持高位。

美诺华是国内优秀的特色原料药企业,也是出口欧美特色原料药最多的企业之一,以自有中间体、原料药的研发生产销售、原料药制剂一体化和CDMO为核心业务,并且是以向海外市场做出口业务为主。由于具备符合欧盟、日本、中国GMP标准的原料药质量优势,拥有六大生产基地支撑的规模化成本优势,美诺华在特色原料药细分行业内已经形成了较高的品牌知名度和竞争优势,逐步确立了领先的市场地位。

不过,有业内分析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以美诺华为代表的原料药上涨逻辑其实早在去年就炒作过一轮,印度并不是原料药主要生产国,其优势更多在制剂上,印度疫情加剧从逻辑上也一定程度上是利空原料药。同和药业去年也曾一度暴涨。但其2020年报显示,境外营收0.47亿,占总营收10.00%,同比减少22.93%。境内营收4.2亿元,占总营收90.00%,同比增加6.74%。

据4月20日东吴证券(601555,股吧)发布研报指出,美诺华业务结构战略性调整,未来主要业绩驱动力来自高附加值CDMO及制剂业务;原料药制剂一体化效果显现,CDMO业务为公司业绩提供爆发点。

搭上CDMO或为此轮炒作美诺华根本原因。据美诺华2020年年报显示,其主营业务为特色原料药、原料药CDMO、制剂产品、贸易,占营收比例分别为:79.78%、10.18%、6.28%、3.45%。

CDMO业务将迎“拐点”?

美诺华4月23日公告称,近日与默沙东旗下子公司英特威国际有限公司签订了为期10年的《战略业务合作协议》。双方决定在宠物药、兽药、动物保健领域共同建立长期稳定的定制研发生产(CDMO)合作伙伴关系。美诺华将依托稳定且高质量的原料药质量控制体系以及高效可靠的研发技术,为默沙东提供产品相关原料药的研发、注册、生产和供应服务。

CDMO是药物研发生产外包服务的一种,在小分子药物和生物药的生产中使用这个模式比较普遍。不过,在这以前,中国的疫苗领域尚未开启CDMO的生产模式。

疫苗的CDMO模式,首先是疫苗研发和企业进行疫苗设计和早期研发,可以在临床前、临床生产阶段自己进行生产和委托CDMO企业进行临床生产,然后由疫苗上市许可人负责人疫苗注册申报。在注册批准后的疫苗生产,上市许可人可以把产能部分或者全部都委托给疫苗的CDMO企业。

美诺华表示,2020年公司克服了疫情带来的影响,在夯实强化核心和优势产业特色原料药及中间业务的同时,基于在特色原料药领域的竞争优势和客户资源,进一步拓展延伸原料药制剂一体化业务和CDMO业务,完善产业链布局,充分扩大一体化优势,为公司后续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美诺华2020年年报显示,公司大力拓展原料药CDMO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2154.96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452万元,增幅113.13%。特色原料药、原料药CDMO业务以及制剂业务明显增长,营业收入同比增加11171万元,增幅10.77%;作为业务补充模块,医药流通业务作用弱化、收入下降明显,实现收入0.41亿元,同比下降70.52%。2020年报显示,美诺华主营业务毛利贡献以特色原料药业务为主,报告期原料药CDMO业务销售收入同比上期增长113.13%,形成了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东吴证券医药研究朱国广团队认为,美诺华CDMO业务2021年将迎来拐点:2020年美诺华实现CDMO收入1.22亿元,同比增长113.13%,占公司总收入的10%左右。同时根据公司公告,至2020年底CDMO合作的客户数超100个,服务项目数达175个,均较2020年上半年大幅提升。同时根据公司规划,至2025年CDMO业务在收入结构中占比将提升至30%-50%,对应营收规模超10亿元,预计2021年起公司CDMO业务将持续提速。

(作者:唐唯珂 编辑:徐旭)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