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I超预期通胀“杀牛” 美元指数大涨

2021-05-13 14:50:01 21世纪经济报道 

牛市杀手来袭,昨日北京时间20:30,美国公布4月份物价指数。数据显示,美国4月CPI同比升4.2%,创2008年9月来新高。此前,市场预期升3.6%,前值升2.6%。物价指数这一项市场极为关注的重磅数据大幅超市场预期,也远超过美联储2%的目标。通胀素来被称为“牛市杀手”,随着数据高企,美股大跌,美元指数则跳涨0.59%,报收90.737。

黄金价格跳水

美联储加息向来被市场视为洪水猛兽,在上述数据公布之后,美国货币市场认为美联储到2022年12月加息25个基点的概率为100%,美国CPI数据公布前为88%。 值得一提的是,并非只有美国的物价正成为关注的焦点。国内也有类似情况,5月1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跟踪分析国内外形势和市场变化,做好市场调节,应对大宗商品价格过快上涨及其连带影响。加强货币政策与其他政策配合,保持经济平稳运行。

美元指数上涨,促使黄金出现明显下挫,昨日晚间,下跌0.99%,报1817.42美元/盎司。

国海证券首席宏观债券分析师靳毅认为,中长期来看, 假设全球疫情能够进一步得到有效控制,展望今年下半年,美联储很有可能会宣布缩减购债计划,金价将相应下跌。参考2013年“缩减恐慌”时期的金价表现来看,2013年4月底联储议息会议上首次有官员提出要缩减QE,实际利率便开始逐渐抬升。到了同年5月22日,伯南克突然预告缩减QE更是引发了市场的抛售恐慌,导致实际利率加速上行,金价开始大幅下跌。在2013年12月底联储正式开始缩减QE前,实际利率整体呈震荡上行的走势,而金价相应呈现震荡下跌的态势。因此,靳毅认为,一旦下半年联储开始退出原有的购债计划,伴随实际利率的上行,金价将相应下跌。

未来人民币弹性或增加

5月13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下调354个基点,报6.4612。 中国民生银行(600016,股吧)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下个阶段人民币总体上对美元还是保持在一个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双向波动。“随着未来全球经济复苏,国际金融市场还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决定下个阶段经济和政策走势的因素,也还可能会出现一些变化。特别是像印度疫情这样的问题,虽然不会改变全球经济复苏态势,但是也带来一些不确动性。”

北大国民经济研究中心近期发布的报告预计,5月随着中国经济稳定恢复,经济基本面将继续为人民币走势提供一定支撑,但由于外部环境将延续紧张趋势,美元指数预计维持震荡,叠加印度新冠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从而大概率致使人民币汇率承压。5月预计人民币汇率在6.45至6.6区间双向宽幅波动。

国金证券分析,全年全球汇率双向波动概率较高,但是人民币汇率韧性较强。今年以来,新兴市场率先加息以应对通胀和资本外流带来的贬值压力。相较之下,在我国国债收益率曲线并未陡峭化的背景下,人民币仍然保持相对强势。

此前,中国人民银行在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表示,下一阶段将发挥市场供求在汇率形成中的决定性作用,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加强宏观审慎管理,稳定市场预期,引导企业和金融机构坚持“风险中性”理念,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夯实人民币的国际信用基础。

(作者:叶麦穗 编辑:马春园)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