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六成日本人深感“养娃不易”

2021-05-14 13:43:29 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5月14日报道 据共同社东京5月12日报道,5月11日获悉,日本内阁府的国际意识调查结果显示,六成日本受访者感觉本国是“生养孩子不易的国家”。该数值明显高于法国德国和瑞典。背景原因可能是许多日本人觉得日本的育儿支援政策与上述各国相比不够充分。

该调查每5年开展一次,此次于2020年10月-2021年1月,以4个国家的20-49岁男女为对象实施。日本为2500人,其他国家各1000人。调查结果将写入6月在内阁会议上决定的2021年版《少子化社会对策白皮书》。

报道称,调查中,关于“是否认为本国是生养孩子较为容易的国家”的提问,仅有38.3%的日本人表示“这么认为”,回答“不这么认为”的占比居多,达到61.1%。其他国家中,瑞典回答“这么认为”的人所占比例高达97.1%、法国为82.0%、德国为77.0%,均远超日本。

关于认为本国生养孩子较为容易的理由(多选),日本受访者选择最多的是“地区治安良好”。法国和德国受访者多选择“从怀孕到产后的医疗体系完善”及“保育服务完善”,瑞典多为“教育费得到了支援和减免”。日本与另外三国相比,选择此类育儿支援方面选项的占比较低。

报道还称,关于恋爱观(多选),回答“如果对方主动追求则会考虑”的在日本占到40.4%,与其他国家相比凸显被动态度。19.4%的受访者回答“感觉谈恋爱很麻烦”。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