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五购物节·品质生活直播周”来了 从咖啡消费折射上海的创新

2021-05-31 06:24:25 第一财经日报 

  虽然上海早已是中国咖啡消费市场的高地,但在第二届“五五购物节·品质生活直播周”活动中,所展示的上海多元、丰富的咖啡消费和咖啡文化依然让人眼前一亮。咖啡逐渐成为上海日常城市生活的一部分,也见证了上海城市文化的创新。

   在5月28日开始的2021上海静安世界咖啡文化节上,位于兴业太古汇的主会场聚集了32家知名咖啡品牌,其中既有星巴克、麦咖啡等国际品牌,也有网红品牌有容乃大、MANNER COFFEE,以及近年来新涌现的咖啡新消费品牌永璞等,正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场面。

   除此之外,在本届“五五购物节·品质生活直播周”活动中,还有多场直播带领市民走进上海特色的咖啡馆探店,穿梭在传统的街道和新式建筑中,体验浓郁的咖啡文化的同时,感受上海这座城市在时间的变迁中蕴藏的特有人文气息。

   1886年,随着咖啡逐步传入中国,上海也出现了第一家咖啡馆“虹口咖啡馆”;到上世纪20年代,咖啡文化在上海逐步兴起,并形成了法式、俄式专业咖啡馆风潮;再到如今,咖啡已成为上海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根据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与有数青年观察联合发布的《2021青年咖啡生活消费趋势洞察》,中国的咖啡市场高速发展有望突破千亿,而上海凭借遥遥领先的咖啡消费规模、人均消费规模和人均消费频次成为中国的“咖啡之都”。

   在“咖啡之都”的背后,上海的咖啡文化已经延伸至不同的业态、场景之中,在商场中、书店里、博物馆中,咖啡已成为复合业态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以书店为例,上海市书刊发行行业协会发布的《2021年上海主要实体书店咖啡经营项目调研报告》显示,过去两年多来,上海新开书店中有咖啡经营的书店占84%,咖啡经营正在成为新开书店的标配。

   记者采访发现,两者的组合并不是简单的书店提供咖啡经营的场所,而更多是“咖啡+”的有机结合,像在背靠上海市作协的作家书店,诸多咖啡饮品的创意就源自知名的文学作品之中。

   而这样的“咖啡+”,在成为一种日常生活习惯的同时,也见证了上海市民品质生活的升级。

   在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陈新光看来,咖啡文化已融入上海城市的肌理并与城市发展融为一体,不仅成为海派文化的重要载体和市民生活方式的缩影,也成为精神文化的符号。

   在产业端,上海的咖啡消费也引领着国内咖啡消费升级和发展的新趋势。

   特别是在近20年来,上海的咖啡文化随着人民生活的不断提升也迎来了迭代升级,经历了以雀巢为代表的速溶咖啡时代;星巴克为代表的连锁咖啡时代;如今率先进入以精品咖啡馆为代表的多元化咖啡时代。

   此前第一财经发布的《上海咖啡消费指数》报告显示,上海共有6913家咖啡馆,每万人咖啡馆拥有量为2.85家,这一人均指标已经达到伦敦、纽约、东京等全球城市的平均水平。

   在众多咖啡馆中,除了大牌连锁门店,58.9%的咖啡馆为精品咖啡或独立咖啡馆,其中“咖啡+”复合型咖啡门店和小而美的独立咖啡小店等精品咖啡馆又占到11%,并在这一轮多元化咖啡时代中,开始寻找建立自己的特色和咖啡品牌。

   中国品牌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告诉第一财经记者,随着新一代消费者的迭代,在提神醒脑的需求之外,国内咖啡消费也在向多元化、个性化、体验化方向不断发展,上海的咖啡产业发展无疑走在了前列,既体现出上海城市文化的开放、包容与创新,也为国内咖啡行业的下一步发展提供了启示和借鉴。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