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再度风起时,被低估的蓝思科技率先稳健起舞

2021-06-07 11:04:52 和讯 


  随着科技创新能力、市场消费需求的不断升级,中国在全球消费电子领域的地位愈加突出,中国消费电子市场已经成为国内外企业竞相争夺的主力战场,与全球市场呼应,A股消费电子板块迎来回调。中信证券(600030,股吧)研报指出,以蓝思科技(300433,股吧)等龙头股为代表的消费电子板块,股价近期持续反弹,被低估已久的消费电子正迎来中长期布局时点。

  股价的反弹或与蓝思科技近期的大动作有关。前不久,蓝思科技正式为黄花生产基地揭牌,并在新园区内召开了年度股东大会。行业内人士表示,蓝思科技营收持续增长而利润翻番,体现了2020年战略布局的成功。

  1+1>2! 蓝思科技早已不只是玻璃龙头

  2020年,蓝思科技完成了两件大事:一是全资子公司蓝思国际以99亿元现金收购可胜科技(泰州)有限公司和可利科技(泰州)有限公司各100%股权,二是成功完成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募集资金150亿元,投入到多个核心项目中。

  一年的苦心经营在年尾迎来回报。2020年年度报告显示,蓝思全年营收369.39亿元,净利润48.96亿元。值得注意的是,过去一年,蓝思科技整体毛利率提升4.23个百分点,盈利水平明显提升。

  回顾产业链诸多公司,由于电子相关产品属性差别较大,多数公司聚焦单一赛道进行发展,而蓝思科技因掌握了底层主营材料(玻璃、蓝宝石、陶瓷、金属等)的核心研发、技术和量产能力,加上自身极强的垂直整合与业务协同能力,以及高于行业平均的良率水平与成本控制能力,实现了多品类、多产品全面发展。

  作为首次将玻璃屏引入高端智能手机及平板电脑,首次将陶瓷、蓝宝石材料应用到智能手机和智能可穿戴设备,首次将3D玻璃应用到智能手机的企业,蓝思科技在供应链上的地位不言而喻。行业内人士指出,“蓝思科技基于玻璃盖板进行全方位的布局,能够满足手机厂商多种多样的需求,全球手机巨头各种差异化的需求都能从蓝思科技获得满足,蓝思科技的抗风险能力更高。”

  从各项数据来看,2015年-2020年,蓝思科技稳步发展,实现了多个季度持续高增长。一季度报告数据证明,公司的成长能力较强,发展速度较快,依旧处于高速增长阶段。研究人士指出,与其他公司相比,蓝思科技保持着兴旺的发展态势,成长性十分稳定。

  消费电子迎涨价潮 龙头受益行业景气周期

  据透露,由于芯片供应短缺持续发酵,消费电子产品正迎来涨价潮。数据显示,2021Q1消费电子板块营业收入合计1725亿元,同比增长46% ,净利润合计93亿元,同比增加119%。本次涨价由笔记本电脑类目首先开启,包括家电、智能手机等多个品类均表达了涨价预期,部分厂商已开始调高价格。

  中信证券表示,一季度苹果新机发布及销售延后,安卓手机产业链同样表现良好,手机产业链公司业绩表现淡季不淡。在IoT方面,苹果端虽然出货量增速放缓,但产业链代表公司受益产能同比扩张;安卓端则受益品牌加速扩张与集中度提升,行业有望持续高景气。

  展望行业趋势,随着消费升级及AI、VR、AR等技术的逐渐普及,可穿戴智能设备将在生物识别、医疗监控、安全和数字支付领域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生态的逐渐成熟将为可穿戴设备创造更多的应用场景,健康、运动、保险等有望首当其冲地成为超预期的应用场景,产业链将率先获益。此外,汽车电子空间巨大,仍处于渗透早期,也正成为全新增长点。

  此前蓝思科技募集资金投入智能手机、智能穿戴及汽车电子配套设施建设等项目,刚好切中市场需求,进一步增强了公司在这些领域的规模优势,湘潭蓝思组装项目的投运,更为公司长期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心剂。机构调研蓝思后表示,预计湘潭蓝思今年单一手机客户就有望出货超千万台,汽车电子、智能硬件、医疗等也将依次落地,未来湘潭蓝思营收贡献有望达到数百亿元。

  长期来看,结合自身的盖板玻璃、蓝宝石、陶瓷、金属、触控、贴合等产品,蓝思“零部件+系统组装”的核心能力已初步成型,未来有望加速向下游组装领域拓展,公司消费电子零部件到组装平台化优势进一步凸显,预计未来蓝思仍将有更多布局,保障市场份额及获利前景。

(责任编辑:董萍萍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