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寻常?耶伦称加息是“有利因素”,力挺4万亿刺激计划

2021-06-07 12:23:59 第一财经日报 

美国财政部长耶伦6日表示,美国总统拜登提出的4万亿美元刺激计划对美国将是积极的,而让通胀率和利率回归正常将是好事,提高利率对政策制定者来说是“有利因素”。

这也是她时隔一个月后再次对市场利率发表看法。

耶伦此前在英国伦敦出席七国集团(G7)财长会议,各方最终就将全球最低的企业税率水平定为至少15%达成一致。有分析认为,此举旨在让跨国公司向受疫情严重打击的政府财务部门支付更多的税金,而对于美国政府而言,税收增加对于目前陷入僵局的刺激计划谈判无疑是利好因素。

据外媒报道,拜登上周提议放弃将企业税率提高至28%的计划,转而设定最低15%的税率,希望换取共和党方面在基建投资计划上的支持。国会共和党人随后提出了一个9280亿美元的计划,其中有关发展经济、解决气候危机和创造新的就业机会的内容无法令民主党方面满意,本周各方将对协议谈判做最后努力。

耶伦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拜登的计划将给美国每年增加约4000亿美元的支出,这不足以导致通货膨胀完全失控。“如果最终利率环境略高,实际上对社会和美联储而言都是有利的。近十年来,我们一直在与过低的通胀和过低的利率作斗争,如果一揽子计划能帮助缓解问题,那么这不是一件坏事,而是好事。”她说。

随着经济重启和需求复苏,供应链瓶颈等因素正在对美国通胀造成持续压力。不过,耶伦对此不以为然,她在5日出席活动时再次重申了自己的观点,近期物价的上涨势头将会消退,预计美国将在下半年看到较高的通胀率,可能在3%左右。未来,美国将非常仔细地观察市场动态,密切关注并在证明有必要时尝试解决出现的问题。

按照日程安排,美联储将在下周召开本年度第四次议息会议。结合4月会议纪要和近期多位美联储官员的讲话看,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正在为有关缩减资产购买计划的讨论做准备,不过一切依然需要取决于经济数据表现。

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John Williams)在缄默期开始前夕发表讲话称,美联储不应该开始放慢资产购买速度,但表示愿意谈论未来的举措。目前,美联储通过每月购买800亿美元国债和400亿美元抵押贷款支持证券为市场提供流动性,以支持大流行后重新开放的经济。美联储的决议声明数次重申,在实现充分就业和稳定的2%通胀目标之前,美联储不会开始放慢购买速度。这位美联储三号人物指出,目前还没有接近实质性的进一步进展的基准。上周公布的5月非农就业报告一定程度缓解了外界对货币政策的担忧,随着劳动力市场供需结构性问题依然没有解决,经济复苏可能比预期更长。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耶伦一个月内第二次提及货币政策。上月初她在接受外媒采访时表示,受大规模财政支出影响,未来某个时候可能需要提高利率水平以防经济过热,其言论一度导致美股跳水。随后耶伦不得不再次通过媒体进行澄清,称自己尊重美联储的独立性。

耶伦有关利率的评论并不符合传统,按照美国前总统小布什时期财政部官员弗拉托(Tony Fratto)的说法,通常,美国财长不得谈论美联储的政策利率,美联储的官员也不会评论美元的政策,这已经是过去几十年的常态。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