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前官员: 服务需求仍将推升通胀 但明年初或缓和

2021-06-09 06:06:38 第一财经日报 

 

  [ 保德信固定收益(PGIM Fixed Income)首席经济学家、全球宏观经济研究主管希茨(Nathan Sheets)对第一财经表示,在大宗商品价格飙升推动通胀后,预计未来消费的复苏仍将继续导致通胀升温。但随着今年内供应紧缺的情况以及全球大宗商品的瓶颈问题得到缓解,鉴于服务需求有限,价格也不会出现无限上涨。 ]

  [ 美国4月整体CPI同比大增4.2%,增速创2008年9月以来新高。 ]

  通胀飙升引发全球关注,各界对于美联储“通胀是暂时性现象”的判断也莫衷一是。

  北京时间6月9日,中国将公布5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更关键的是,10日晚8时30分,美国将公布5月CPI数据,在4月通胀数据惊掉市场下巴后,5月数据会如何?这波通胀会持续多久?

  保德信固定收益(PGIM Fixed Income)首席经济学家、全球宏观经济研究主管希茨(Nathan Sheets)对第一财经表示,在大宗商品价格飙升推动通胀后,预计未来消费的复苏仍将继续导致通胀升温。但随着今年内供应紧缺的情况以及全球大宗商品的瓶颈问题得到缓解,鉴于服务需求有限,价格也不会出现无限上涨。

  希茨在加入保德信前,曾任美国财政部国际事务部副部长。此前他还曾在美联储任职18年,担任国际金融部主管以及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经济学家。

  今年以来,通胀的加速上行一直备受市场关注。美国4月CPI数据爆表,整体CPI同比大增4.2%,增速创2008年9月以来新高,核心CPI同比大增3%,创1996年1月以来最大增长。

  其中,机票及酒店价格等出现了上涨趋势,反映需求反弹,价格模式重返疫情前的状态。其他增长则反映瓶颈正在加深,最明显的一个例子是,芯片供应的短缺限制了新车生产,从而推高二手车的需求,导致二手车价格飙升。在此背景下,美国10年盈亏平衡通胀率随之升至周期新高。

  希茨认为,这一情况并非美国独有。随着大宗商品市场涨价,通胀压力正在全球范围蔓延。

  全球经济的迅速复苏令部分大宗商品生产商措手不及,从更广泛的层面来看,商品需求不断上升造成供应链瓶颈,因此生产商也正在努力追赶进度。希茨表示,调查数据持续显示有订单积压增加、交付变慢的情况,表明供应链瓶颈是在最近几个月内开始加剧的。

  在他看来,在亚洲这一重要的商品生产地,上述变化已转化为商品价格大范围急剧上涨。即便如此,生产价格上涨对CPI的传导仍处于早期阶段,只有韩国等国的消费物价出现较为全局性的攀升。

  希茨认为,疫情期间全球通胀的演变,主要是由相对价格的变化,而非全面价格上涨所引起。这些转变是从去年全球核心服务通胀大幅下滑开始的。疫情前全球核心服务平均通胀率维持在2.5%,随后因封锁措施而大幅下降。相对价格的变化同样影响了全球核心商品,其通胀率由疫情前的1%上升到疫情期间近2%的水平。

  希茨表示,通胀短期仍将维持高位。下一阶段,随着经济重启、旅行禁令放宽,服务需求反弹很可能会将服务业通胀率推高至疫情前水平,最近美国和中国的CPI数据均已证明这点。像在中国,由于消费反弹滞后于工业生产,家庭消费的上升可能将更为明显,而这可能在短期内导致通胀进一步升温。

  “不过,我们预计今年内供应紧缺的情况以及全球大宗商品的瓶颈问题将会得到缓解。”希茨称,鉴于服务需求有限,价格也不会出现无限上涨。而且,如疫情前一样,更深层次的结构性因素很可能会重新发挥作用,抑制总需求并控制通胀。这些因素包括全球人口老龄化、债务水平上升以及技术和创新发展。因此,他预计价格上涨的压力将在今年晚些时候以及明年初逐步出现缓和。

  “未来几个月,部分因素也可能会导致通胀持续的时间超出预期。但我们预计当前巨大的通胀压力很大程度上将得到缓解。随着时间推移,经济环境很可能将恢复至疫情前的状态,而非疫情引发的需求和通胀持续上升的新模式。”他称。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