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上消费金融知识科普丨坚持扫黑除恶 防范电信诈骗

2021-06-16 15:51:46 和讯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扫黑除恶常态化的起步之年。“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已被写入“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从专项斗争转入常态化,意味着扫黑除恶工作依然任重道远,建立并健全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机制成为重中之重。目前,黑恶势力在电信网络诈骗领域手段不断升级,严重危害群众的财产安全和社会的和谐稳定。

  今天,马上消费金融(下称“马上消费”)就为大家带来防范电信诈骗基本知识,带你识别骗局套路,远离电信网络诈骗。

  电信诈骗的定义

  电信诈骗是犯罪分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利用移动电话、固定电话、互联网等通讯工具,采取远程、非接触的方式,通过虚构事实诱使受害人往指定的账号打款或转账,骗取他人财务的一种犯罪行为。

  识别常见套路 防范电信网络诈骗

  电信网络诈骗通常会以何种具体的形式进行呢?冒充公检法、刷单返利诈骗、掉包二维码……层出不穷的诈骗方式,让人防不胜防。犯罪分子从最初的打电话、发短信,发展到网络改号、盗取QQ、微信号作案,犯罪手法也在不断变换。常见的电信网络诈骗方式有网络贷款诈骗、刷单返利诈骗、“杀猪盘”诈骗、冒充电商物流客服诈骗、冒充熟人或领导诈骗、冒充“公检法”诈骗、虚假投资理财诈骗等。下面马上消费为大家介绍几种常见骗局套路和防范策略。

  1.冒充“公检法”诈骗

  犯罪分子冒充公检法工作人员,拨打受害人电话或发送短信,以事主身份信息被盗用涉嫌洗钱犯罪(或包裹藏毒等等)为由,要求将其资金转入所谓的“安全账户”配合调查。可能还会同步发送伪造的公检法官网、通缉令、财产冻结书等,对受害人进行威逼、恐吓,以使就范。

  对策:公检法办案会通知当事人到执法场所,出示证件、办理手续。公检法机关绝对不会通过电话、QQ、传真等形式办案,也没有所谓的“安全账户”,更不会让你远程转账汇款。凡是不见面、不履行相关手续而要求转账、汇款的,请一律拒绝,并向公安机关报案。

  2.贷款诈骗

  案例:张女士接到自称是某贷款平台工作人员的“审核”电话,声称张女士申请贷款的银行卡因流水不足无法办理,需要往申请的卡内转账2万元。因为张女士前不久确实申请了小额贷款,便信以为真,往卡内充值了2万元。“稍后你会收到一条验证码,报给我这边,我来给你操作……”随后,张女士按照其指示进行电话操作,将验证码报给对方,一番操作后,张女士收到了银行的短信,显示其银行卡内2万元分两次被提现。

  这样冒充官方客服利用验证码转走卡内余额的手段,比直接索要保证金、服务费等方式更加容易让人信服、落入圈套,一定要提高警惕。

  对策:在贷款前,要确认贷款机构的正规与合法性,出现问题及时通过官方渠道与贷款机构客服进行咨询确认,贷款前要求“先充值,后贷款”的都是骗局。另外,千万不要把自己的银行卡密码、动态验证码提供给陌生人。

  

  3.刷单返利诈骗

  骗子通过网页、招聘平台、QQ、微信等发布兼职信息,招募人员进行网络兼职刷单,承诺在交易后立即返还购物费用并额外提成,并以“零投入”、“无风险”、“日清日结”等方式进行诱骗。通常刷第一单时,骗子会小额返款让受害者尝到甜头,当刷单交易额变大后,骗子就会以各种理由拒不返款,并将受害者拉黑。待业人员、学生群体,容易成为这类骗局受害者。

  对策:网络刷单属于违法行为,坚决不能参与。当收到兼职刷单的信息时,无论真假都不要参与。

  遭遇电信网络诈骗,如何及时止损?

  1.准确记录骗子的账号、账户姓名。

  2.尽快拨打110或者到最近的公安机关报案。

  3.及时准确将骗子的账号和账户姓名提供给民警,由公安机关进行紧急止付。

  诈骗手法千变万化,但万变不离其宗。要牢记“三不一多”原则:未知链接不点击;陌生来电不轻信;个人信息不透漏;转账汇款多核实。

  扫黑除恶、打击电信诈骗是一项长期工作,作为持牌金融机构,马上消费一直积极科普扫黑除恶、防范电信诈骗知识,提高广大民众的防骗反诈能力和对金融领域黑恶势力的识别防范能力,建立健全扫黑除恶常态化宣传机制,践行金融机构社会责任,推动扫黑除恶工作常态化开展。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