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创产业规模将破万亿元 企业争夺工业软件市场

2021-06-17 07:17:34 第一财经日报  钱童心

  [ 过去几年来,跨国巨头已经改变了在中国的业务发展模式。以达索系统为例,公司改变了过去单一靠寻求分销商卖软件的模式,而是更加注重建立中国本土生态系统。“我们更需要的是能给我们业务带来互补的合作伙伴,并且用达索系统的技术去赋能他们。”罗熙文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

  云计算和物联网等新兴技术的发展正在驱动新场景和信息安全的需求。

  根据中国电子学会和众诚智库等16家企业和机构联合发布的国内首份《中国信创产业发展白皮书(2021)》,到2023年,全球计算产业市场空间将达1.14万亿美元,中国计算产业市场空间将超千亿美元,接近全球的10%。

  上述白皮书提到,信创产业是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其核心在于通过行业应用拉动构建国产化信息技术软硬件底层架构体系和全周期生态体系,解决核心技术关键环节“卡脖子”问题。

  按照信创产业占计算产业市场比重50%的规模计算,到2023年,中国信创产业市场规模将突破3650亿元人民币,市场容量突破万亿元。

  中国信创市场增长迅速

  信创产业主要涵盖了硬件、软件和云计算等方面。在软件方面,主要分为基础架构软件、数据库、中间件、大数据平台、企业应用软件。巨大的市场规模给信创产业链企业提供了巨大的机遇。

  根据IDC的预测数据,中国基础架构软件的五年复合增长率接近200%,到2023年市场规模接近30亿美元;企业应用软件五年复合增长率更是高达1170%,到2023年市场规模接近156亿美元。在云计算方面,公有云五年复合增长率超过50%,到2023年市场规模将达289亿美元。

  异构计算和开源趋势将重塑IT底层架构,产业将走向多元化的生态。在信创操作系统方面,竞争格局已经初步形成,操作系统是连接硬件和数据库、中间件以及应用软件的纽带,也是各种信息设备和软件应用运行的基础平台。随着中国在操作系统领域研发力度持续加大,部分产品已经完成自主研发和生产,产品性能大幅提升,进入规模化阶段。

  银河麒麟、中标麒麟、统信系统、普华操作系统等主流国产操作系统均已完成了对联想、华为清华同方中国长城(000066,股吧)、中科曙光(603019,股吧)等整机厂商发布的数十款终端和服务器设备适配,应用生态也日渐丰富。

  随着5G在车联网、智能制造、远程医疗等数据密集型场景深入应用,将驱动全球数据和数据流量持续高速增长。

  更多科技企业投身信创领域

  信创数据库市场容量大,正处于群雄逐鹿阶段。2020年中国数据库市场规模达200亿元,同比增长超20%。现阶段国内市场海外数据库巨头仍然占据最大的市场份额,但随着云趋势和国产化的推进,国内厂商的生存成长空间将逐步扩大,国内数据库市场主要的参与者为甲骨文、微软、IBM和亚马逊等,以及国内的云厂商阿里、腾讯,设备商华为和中兴,国内传统四大数据库厂商武汉达梦、人大金仓、南大通用、神州信息(000555,股吧)。

  “信创产业发展的重要工作就是建设生态,一个完善的生态链不仅可以相互适配,解决技术上的难题,同时也可以实现产业升级和应用模式升级,从而达到长远发展。”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表示,“希望未来可以有更多的科技企业投身于信创领域。”

  本月,国内云计算公司华云数据也宣布推出国产通用型云操作系统,构建了“华云信创+”生态,推出了信创云基座,实现技术战略升级,并参与了信创技术标准的制定和信创人才标准的打造。

  本月《数据安全法》的出台,将成为继《网络安全法》实施后,网络安全行业的又一个里程碑,翻开了基于信息技术应用创新的新的时代篇章,也势必驱动政府、机构和企业增加在数据安全领域的投资。

  我国最早从事操作系统研发的工作者、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在谈及打造安全可信软件产业新生态时强调:“网络安全技术自主创新研发与应用十分重要,中国要抓住机遇,发展安全可信软件产业,筑牢网络安全基石。”

  国内安全软件提供商奇安信集团总裁吴云坤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数据安全法》明确要求了在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把安全作为首要前提,在数据采集、共享、流转和应用等环节中,加大对数据安全的投入,完善安全保护体系,提升数据安全能力和水平。”

  跨国工业软件巨头也高度关注《数据安全法》。法国达索系统全球副总裁、基础设施和城市委员会主席罗熙文(Sylvain Laurent)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我们在中国发展生态系统的同时,也高度重视数据安全。比如达索系统几年前就已经在中国自建了云,我们现在有公有云和私有云,并与华为和亚马逊云合作。”

  竞逐工业软件赛道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副司长王建伟援引数据称,截至2020年底,中国工业软件实现产值1974亿元,同比增长11.2%。截至今年第一季度,工业APP数量超过40万个。在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方面,2018年至2020年,工信部支持的平台项目达125个,金额达30亿元,拉动社会投资75.8亿元。

  在今年4月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发布的《工业软件行业适配验证解决方案》提到,提升我国工业基础软件在行业中的适用性,在提供更广泛的平台化集成能力的同时,有效推动我国工业软件高质量发展。

  为供应链和制造业赋能的国内AI软件技术公司杉数科技联合创始人、CEO罗小渠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中国工业软件要面对的是来自国际的“巨无霸”,这些软件巨头企业包括IBM、达索系统、西门子等跨国企业。“其实从它们的嘴巴里面‘抢饭吃’很不容易。”

  过去几年来,跨国巨头已经改变了在中国的业务发展模式。以达索系统为例,公司改变了过去单一靠寻求分销商卖软件的模式,而是更加注重建立中国本土生态系统。“我们更需要的是能给我们业务带来互补的合作伙伴,并且用达索系统的技术去赋能他们。”罗熙文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不过,罗小渠对第一财经记者说道:“中国越来越多的初创公司具有数据和算法的处理能力,能够基于数据演变的全生命周期,打造不同于国外厂商的全新技术平台,这在推动整个产业更加广泛的人工智能应用中起到关键作用。”

  杉数科技在本月初刚刚宣布了新一轮2亿元融资,上个月,企业数据管理公司DataPipeline也宣布获得数千万元人民币融资。国内初创软件公司的估值也水涨船高。

  罗兰贝格全球管理委员会联席总裁戴璞(Denis Depoux)向第一财经记者强调,随着中国对数据安全立法,跨国企业在中国开展业务时,也必须更好地遵循中国的法律法规,并在网络安全方面进行更大的投入。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