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东京奥运办得不容易 19万志愿者有一万人因故辞职

2021-07-28 09:20:40 《小康》杂志社 

中国小康网7月28日讯 老马 “日本上次(举办)奥运时,我还在妈妈肚子里,我觉得如果用自己方式替奥运加油,最好的方法就是参加志愿者”,50来岁的曾根珠美,平时从事和服买卖,在跟香港与欧洲的贸易时自学英文,练就一些基础商用会话。

东京奥运义工曾根珠美与桑原昌俊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在新冠疫情肆虐的当下,东京奥运能够开幕实属不易。一段时间以来,被疫情、经济、丑闻等多种因素困扰的人们,似乎已经很难找到对奥运会的兴奋感觉。走在东京街头,有时连看到一张“支持东京奥运2020”之类的宣传广告都很难得。

如今,曾根和一些不同年龄段的日本人一样,抽出工闲或课余时间,尽管面对着疫情和民间反对奥运的困扰,仍决定出来充当奥运志愿者,并希望能以“Omtenashi”,即日文的“传统礼仪”——以笑容为疫情中的东京奥运的减少一分不安,增添一点安心。

步入位于日本东京都有乐町的媒体中心,就会有人热情迎上打招呼,但是他们并非中心的正式工作人员,而都是志愿者——志愿者。在奥运于23日开幕后,东京媒体中心以及位于台场的Big Sight国际展示场已经成为日本国内和国际媒体进驻的主要据点。

东京媒体中心除了正常媒体功能外,也同时设有展示日本传统服饰,以及文化和历史的资料,以便各国媒体人可以一步到位,迅速了解东京的许多基本小知识。而场内数十位志愿者 ,还可以使用不同语言,对应各国媒体人的需求。

形容东京奥运是好事多磨或一波三折一点都不假。单单是志愿者方面也并非一帆风顺。

东京奥运的志愿者召集人数,先前也因为疫情、丑闻以及各类其他争议而出现不少变数。这其中就包括前组织委员会长森喜朗因“歧视女性”失言,与前制作总监在开幕表演灵感上有歧视女性嫌疑等,均引发一些志愿者辞职。

据东京奥运事务总局长武藤敏郎在开幕前公布的数据显示,奥运虽然最终仍有19万人的志愿者,但前后辞职的有一万多人。

50岁的志愿者桑原昌俊告诉BBC中文说,他原本是一个三十多年忙忙碌碌、早九晚六的上班族,一直觉得没有给社会走出更多奉献;而围绕东京奥运的那么多负面新闻,也确实让他一度灰心,甚至考虑辞掉志愿者。

他说:“虽然只是志愿者,不过那也会考虑到周围的气氛,朋友也有给建议等”。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