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会满:坚定开放 警惕资金空转 防止脱实向虚风险

2021-09-07 10:08:13 证券之星 

9月6日,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第60届世界交易所联合会(WFE)年会开幕式上致辞时表示,应对疫情的经验再次启示我们,服务实体经济、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是资本市场发展的根与魂,也应该是全球交易所和监管者的首要目标。

此次年会,易会满的讲话可谓是干货满满,主要围绕着三个方面进行展开。

第一,研究推出进一步扩大开放的举措

会上,易会满强调,开放合作是全球资本市场融合发展的必然趋势,资本市场的制度型双向开放是中国坚定不移改革开放的一个缩影。证监会正按照国家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统一部署,研究推出进一步扩大开放的相关举措。

同时,在跨境监管方面,易会满也作出回应称,将坚持相互尊重、有效沟通、互利共赢的原则,在中概股监管、跨境审计监管与执法合作等领域,同相关方开展务实合作,争取更大的进展和积极成果。

第二,警惕资金空转泡沫化,防止脱实向虚风险累积

易会满表示,证监会要继续担负起资本市场的使命责任,进一步强化市场功能发挥,坚持依靠实体、服务实体,推动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的良性循环,同时要警惕资金空转泡沫化,防止脱实向虚风险累积。

日前,为继续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深化新三板改革,北京证券交易所设立,并将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易会满称,证监会将以此为契机,加快构建资本市场服务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全链条制度体系。

第三,对一线监管提出新的要求,探讨四方面问题

在致辞中,易会满对四个方面的市场风险表示了关注。一是一线监管的数字化智能化问题;二是社交平台发展带来的投资者行为变化问题;三是发行上市模式创新的问题;四是新型交易方式的监管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会上提及了量化交易问题。证明监管层也在持续关注沪深两市成交额连续34个交易日破1万亿背后的逻辑。

近期,“量化交易占比一半”、“趋势被超级强化”等观点在市场广泛转发,引发不少投资人对量化交易的担忧,甚至认为“量化私募是当前股市趋势化严重的主因”。

天风资管对此表示,量化交易实际仅占A股市场的20%左右,与股市趋势化关联不大。但是量化策略本身复杂多样,国内投资者对其了解不够深入,因此对其抱有较大的恐惧心理。

对此,易会满表示,希望大家对入市资金结构和新型交易工具多做些思考。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