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政策搅动着智慧教育市场 或将刺激企业端需求

2021-09-14 08:13:23 每日经济新闻 

  7月底,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双减”政策搅动着智慧教育市场。

  最严监管措施落地,特别是严禁学科类培训机构资本化的政策要求,对已经上市的企业可谓几家欢喜几家愁,K9学科类培训机构进入漫长的转型调整期。这对布局智慧教育的其它类型公司而言,影响有多大?

  联想集团副总裁王立平认为,“双减”政策对消费端影响较大,联想集团的消费端(C端)客户也受到影响,但在企业端(B端)则涌现了更多的机会:“双减”和教育“新基建”相结合,对实现更好的资源共享提出了需求,为教育平台的发展带来了机会窗口,联想集团计划在教育平台上布局。

  东吴证券(601555,股吧)指出,“双减”意见旨在形成结构优化、集约高效、安全可靠的教育新型基础设施体系。“双减”政策有望为通过人工智能的力量实现“因材施教”及智慧教育业务规模化落地,进一步提供良好的政策与宏观环境。

  IDC认为,如果把“教育资源”看成是一个“产品”,政策的变化是从“供应端”进行了限制,但是家长和学生的“需求端”没有下降,毕竟高考、中考的考试政策并没有改变,尤其是高中录取率还会继续降低,教育的竞争并没有减弱。因此消费者对于教育资源的需求依然存在,而提前在硬件中植入大量优质教育资源将会是一种解决办法。教育政策的变化使得线上教育资源难以获取以后,是否推动未来消费者对教育硬件,尤其是植入教育资源的平板电脑的更大需求,值得拭目以待!

  “回归到教育,重点在教室。”王立平称,过去,在学校教育的过程中,很多硬件IT设备使用体验不好,老师无法充分使用硬件设备,导致大屏也无法发挥应有的作用。“现在就需要把科技变得人性化,让老师不需要培训也能去用这些设备,提高整个教师(群体)的IT素养。”

  伴随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教育程度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可以获得更高质量的教育资源,但在我国的边远地区,仍有许多青少年面临着“教育资源短缺、教学质量不高”等难题。王立平认为,边远地区的教育水平的提升需要通过IT手段来解决,包括大屏、录播等有望在解决教育均衡化上带来突破。电子教室应释放更多功能,不仅是做教学、口语培训,未来可能要延展到提供计算机、素质教学的内容。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