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均降价超80%!医疗股又遭“灵魂砍价” 股价却飙涨 什么情况?

2021-09-15 09:03:59 证券之星 

9月14日上午,国家组织人工关节集中带量采购在天津开标,拟中选结果在中午出炉。本次人工关节集中带量采购产品包括初次置换人工全髋关节和初次置换人工全膝关节,带量采购周期为2年。

其中,拟中选髋关节平均价格从3.5万元下降至7000元左右,膝关节平均价格从3.2万元下降至5000元左右,平均降价幅度高达82%。

中选的人工关节产品预计在明年3月份左右落地实施。首年意向采购量共54万套,占全国医疗机构总需求量的90%。

按2020年采购价计算,公立医疗机构人工髋、膝关节采购金额约200亿元,占高值医用耗材市场的10%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的集采和此前的医药行业的集采存在很大不同,此前医药行业集采导致医药股大幅重挫,而此次集采给医疗器械股带来的影响完全不同。

在集采结果出来后,14日午后,部分医疗器械股大幅拉升,威高骨科一度20cm涨停,大博医疗(002901,股吧)股价10分钟就涨停了;此外,港股上市公司春立医疗收涨10.66%,微创医疗涨超11%。

一位不愿具名的上市公司人士向接受媒体采访表示,骨科集采对公司而言是件好事。“因为骨科材料想进入医院首先要通过医院的招投标,有些医院长期不进行招投标,新产品很难进入医院。作为后来者,公司的产品有望通过集采实现份额提升。”

券商研究机构指出,此次集采,有望推动人工关节产品的进口替代,国内企业有望通过低价策略,迅速提升产品的市占率,加速进口替代,看好优秀国产企业借助集采实现份额提升和进口替代。

此前首创证券研究报告也指出,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剧带来市场规模增长,集采后的产品渗透率持续提升,叠加国产替代进程不断加快,国产关节龙头有望快速成长。

我国2019年人工髋、膝关节置换手术量已经超过90万例,且仍在以接近每年20%的速度快速增长。而2019年我国骨科植入市场规模已达约304亿元。

央视评论称,此次人工关节类骨科耗材集采的成功开标,体现出深化高值医用耗材治理的决心,为推动集采制度框架更完善、规则更成熟做了有益探索,对深入推进集中带量采购改革具有重要意义。

此次人工关节集采共有48家企业参与,44家中选。其中相关上市公司名单有,爱康医疗、大博医疗、威高骨科、三友医疗、佰仁医疗、凯利泰(300326,股吧)、心脉医疗(688016,股吧)等。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