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韧性持续显现 8月制造业投资延续回升

2021-09-16 02:45:47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江聃

9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受到国际环境复杂严峻、国内疫情汛情冲击、上年同期基数抬升等因素影响,8月份主要经济指标同比增速有所回落。不过从两年平均增速和累计增速来看,主要指标保持基本平稳,经济运行延续了恢复态势,经济发展韧性持续显现。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要看到,全球经济复苏和疫情发展仍然存在较多的不确定因素,国内经济恢复的基础仍需进一步巩固。

疫情汛情负面影响显现

8月份,生产、消费、投资等指标同比增速回落。具体来看,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3%,两年平均增长5.4%,比7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环比增长0.31%。消费方面,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395亿元,同比增长2.5%,两年平均增长1.5%,比7月份回落2.1个百分点;其中餐饮收入同比下降4.5%,比7月下降18.8个百分点。此外,1~8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346913亿元,同比增长8.9%,两年平均增长4.0%,比1~7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郑后成表示,7月中下旬以来我国多地发生极端天气、造成严重洪涝灾害,系列影响在8月依旧存在与发酵。同时,8月大宗商品价格上行,压缩中小企业利润空间,进而降低中小企业生产意愿。

8月,消费同比增速回落明显。付凌晖回应称,由于疫情汛情多点发生,居民出行减少,暑期消费受到一定影响。其中,餐饮收入8月份同比下降4.5%,7月是增长14.3%,商品零售增速也有所回落,总体零售额增长有所回落。

郑后成表示,展望9月,在中秋、国庆双节将至的背景下,叠加考虑9月CPI当月同比大概率较8月上行,但是考虑到2020年同期基数上行,以及国内部分地区疫情出现一定程度的反弹,将对9月的消费形成压制。

制造业投资延续回升

投资方面,房地产投资和基建投资略低于市场预期。财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超明认为,一方面,大宗商品价格高企加大了基建投资的成本压力,对扩大基建投资意愿形成一定抑制;另一方面,地方政府面临化解隐性债务风险压力,需要规范城投等融资平台,这样一来,基建资金的来源会受到制约。

制造业投资成为数据的亮点,民生银行(600016,股吧)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外需相对旺盛带动我国出口保持较快增长,对制造业投资形成一定支撑,同时前期出台的支持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等结构性政策持续发力,也对制造业改善起到了重要作用。数据显示,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5.7%,比1~7月份加快0.2个百分点。

不过,光大证券(601788,股吧)首席宏观经济学家高瑞东指出,制造业投资出现反弹,主要来自于基数效应。2019年同期基数较低,2019年8月单月增速自7月的5%转负至-2%,推高了同比表现;从环比来看,制造业环比基本等同于季节性。

高瑞东认为,8月下旬,国内本轮疫情反弹基本得到有效控制,预计9月,消费和固定资产投资有望回升。基建投资有望持续反弹。

红塔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认为,基建投资方面,后续财政发力有空间,年底基建会逐步企稳,但企稳的幅度在地方隐性债务治理和融资难的趋势下不宜高估。

经济恢复基础

仍需进一步巩固

整体来看,前8个月,经济运行稳的基础在不断夯实。付凌晖表示,从全国来看,实现全年丰收还是有较好的条件。安全发展得到了保障,能源供应保持总体稳定。产业链、供应链的短板也在加快弥补,市场紧缺的集成电路、金属集装箱产量分别增长48.2%和1.7倍。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国内循环对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明显。内需扩大带动了进口的增加。中小微企业生产也有所改善,规模以上中型和小微型企业增加值增速快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速。

此外,高技术制造业的生产和投资增长较快。1~8月份,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生产指数两年平均增长14.9%,明显快于规模以上服务业生产指数增长。民生短板领域的投资也保持较快增长。

“这些情况表明,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经济运行持续恢复,保持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有较好的支撑。但也要看到,全球经济复苏和疫情发展仍然存在较多的不确定因素,国内经济恢复的基础仍需进一步巩固。”付凌晖说。

温彬强调,疫情反弹对经济的影响仍然不容忽视。下一阶段,一方面,要做好跨周期调节,加大对稳增长的支持力度。另一方面,要继续加大对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用好3000亿元支小再贷款,促进资金更多流向中小微企业。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