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王信:探索推出更多碳金融产品 吸引保险公司等长期投资者投资生态项目

2021-09-16 20:57:46 财联社 

财联社(北京,记者 王宏)讯,今日在清华大学举办的“碳中和经济”全球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王信表示,实现碳中和过程中,金融支持非常重要。今年已经发布了顶层设计《关于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意见》,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与碳中和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

王信指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路径,主要包括两大类:一类是政府主导型。一类是市场驱动型。政府主导型包括采取财政转移支付等方式适当补偿生态保护支出成本,市场驱动型在发达经济体用得多,因为其金融市场相对发达,也较早进行了碳市场的建设。碳排放权交易就属于市场主导型。

在金融支持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实践中,国际上有不少成熟的经验,欧盟的碳排放权市场是世界上经验最丰富的,碳价的形成相对而言也最为科学合理。通过总量管制和配额市场交易化制度,欧盟的碳排放权市场中金融机构广泛的参与,有各种各样金融的产品,不管是现货还是期货,有助于更好地发现合理的碳价。

中国现在是世界上最大的碳排放权交易市场,随着全国统一的碳排放权市场顺利推进,越来越多的行业和企业会加入到碳排放权市场中。但王信指出,与欧盟一吨五六十欧元的的碳价水平相比,中国现在统一的碳市场碳价只有几十人民币一吨,二者对于减排的激励和约束的效果不一样。

王信表示,目前中国只有电力一个行业,未来会逐步的扩大到其他的行业。除了碳排放权交易所外,广州也刚刚成立了碳排放权期货交易所,有望在碳金融产品,尤其是期货产品方面进行更多的探索,推出更多的金融产品。

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王信还提出几点建议,一是完善相关法律制度建设。二是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产权机制,进一步明确生态产品的使用权、经营权、收益权等。三是加快市场交易机制建设,除了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外,还可以推动排污权、用能权等具有价值、具有金融产品属性。

四是完善市场主体培育机制,在合理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广泛吸引社会资金来助推生态产品的价值实现,引导工商资本、社会资本等投资生态项目,甚至包括商业保险公司、养老保险基金等长期机构投资者。

王信表示,只要好的市场环境,好的碳价格和生态产品价格,金融市场、金融机构,自然会发挥主观能动性和积极性推出各种各样金融的产品,包括贷款、股票、期货产品、保险等来适应市场发展的需要。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