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美国陆军计划装备激光武器

2021-09-18 16:02:32 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9月18日报道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9月14日发表题为《星球大战》的文章称,美国陆军正在开发激光武器。全文摘编如下:

美国陆军计划到2022年部署其首个“四战车队列”,该队列由八轮“斯特赖克”装甲车构成,配备有功率50千瓦、安装在旋转炮塔上的激光武器。

过去几十年,激光武器要么以试验性原型的面貌出现,要么见于《星球大战》等电影中。如今,它们即将开始大规模服役。它们将出现在步兵的手中,还会安装在卡车、装甲车、战舰、甚至空军战斗机上。

激光武器将光束集中起来,以产生巨大的热量。它们实际上有着用之不竭的“弹药”。与导弹甚至炮弹相比,激光武器每次发射的成本都很低。它们还极其迅速和精准。

陆军希望,陆基激光武器会提供一种经济又高效的手段,以防御两种新的可能压倒现有防空系统的重大威胁——无人机和贴地飞行的巡航导弹。

激光武器作为打击无人机的短程防空系统尤其有效,因为大多数无人机飞行速度较慢,这使得激光有足够的时间烧穿无人机的表皮,并破坏机身的关键部分。反无人机的激光武器已经接受了广泛测试。据说,最近这种激光武器已应用于战斗。

以喷气为动力的巡航导弹对激光武器构成的挑战更大。即便速度较慢的巡航导弹也往往以每小时500至600英里(1英里约合1.6公里)的速度飞向目标。这使得激光几乎没有时间烧穿导弹的表皮。

此外,由于激光武器无法施加动力以“推动”目标导弹,它必须以某种方式给导弹部件造成热损伤,从而阻止导弹向前飞行并击中目标。这可能涉及引爆导弹的弹头、摧毁其终端导引头(如果它有的话)、或破坏其引擎和飞行控制翼。

美国会已经授权陆军部署一种能够保护地面部队免遭巡航导弹袭击的“间接火力防护能力”(IFPC)。作为一项临时措施,美国陆军2019年宣布,它将采购两套以色列“铁穹”防空系统,作为IFPC项目的“增量计划1”。“铁穹”系统用于击落无导向装置的射弹,但在巡航导弹防御方面具有一定适用性。

最新防务网站的悉尼·弗里德伯格说,战略和预算分析中心早些时候说,要在巡航导弹到达其目标之前可靠地摧毁它,300至600千瓦的激光是必要的。这种功率水平将使激光能够从更远的地方开始灼烧来袭的导弹,并在更短的时间内造成更大的损害。这会大大增加在巡航导弹造成重大伤害之前使其失灵的可能性。

成功击落超音速巡航导弹或极超音速武器的可能性或许仍然较低,但至少大部分超音速巡航导弹是用来对付舰船而不是陆地目标的。

让目前“高能激光”(HELAS)武器的功率提升到原来设想的3倍似乎是一个雄心勃勃的目标。然而,据报道,这种功率达100千瓦的HELAS武器将采用M250涡轮轴发动机,该发动机有着300千瓦的功率。因此,在不启动新设计的情况下,提高HELAS激光武器的功率是可行的。

把HELAS与IFPC相结合的激光系统将安装在卡车而不是装甲车上。因此,如果开始服役,它可能将主要部署在前线的后方,保护总部、弹药和燃料库、固定雷达,以及重要的基地或设施。这些地方恰好是造价昂贵的陆地攻击巡航导弹较可能攻击的目标。

陆军并非唯一想获得陆基定向能武器的军种。据报道,美国空军正在测试3种不同的微波防御武器,这些武器可用于干扰或破坏无人机。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