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武义壶山所聚焦数字化运用 开启网络餐饮监管新模式

2021-09-27 09:27:42 中国消费网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外卖需求不断激增,网络餐饮规模不断增大。为适应餐饮行业新形势,更有效监管外卖餐饮食品安全,武义县市场监管局壶山所探索“外卖在线监管+简案快办执法”模式,通过“线上监管发现问题、监管人员快速响应、线下实地核查、现场处置整改”运行机制,做到监督与执法、线上与线下结合,取得良好效果。

通过前期扩大宣传提高浙江外卖在线影响力、推进“阳光厨房”建设、召开网络餐饮业主会议一系列措施,壶山所搭建起数字化监管平台,实现网络餐饮“阳光厨房”覆盖率100%,餐饮业主在线使用率90%以上。

“浙江外卖在线”的应用,实现食品安全风险防范前移。执法人员利用平台开展线上巡查,通过阳光厨房端口监督餐饮单位后厨情况和食品加工过程,可以及时发现食品安全隐患,并通过短信、电话远程提示指导,及时制止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执法人员还可以通过平台查看经营者上传的消毒记录、索证索票、外卖签封,利用平台数据分析,掌握经营动态,评估风险等级,对高风险单位进行重点监督,实行区别化、精细化、数字化管理。

“简案快办”的应用,实现食品安全违法行为高效处置。对于日常监管中发现的问题,执法人员按照“一次提醒二次警告三次处罚”的流程,对屡教不改、问题突出的经营户进行现场核查,并用“简案快办”执法系进行快速取证录入,通过后台实时审批、案件信息智能生成,短短半小时就可以完成案件办理。同时,依靠后台对适用事项、文书格式等进行预设管控,有效防范执法不规范、案件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案件数量大大上升,在短短一周内办理食品违法案件21起,食品违法行为得到有效的震慑和遏制,食品经营者守法意识有效提高。

“外卖在线监管+简案快办执法”模式,大大提升日常监管与稽查执法效能,该模式运行以来,壶山所通过在线监管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隐患112个,简案快办处理食品违法案件21起。下一步,壶山所继续完善运行机制,推进智慧监管,守护辖区外卖食品安全,让消费者点得放心,吃得安心。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