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媒分析:澳执意购买核潜艇“缺乏常识”

2021-10-15 17:12:02 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10月15日报道 澳大利亚洛伊解读者网站9月29日发表文章《核潜艇与常规潜艇》,作者是休·怀特。全文摘编如下:

核潜艇比常规潜艇能更好地满足澳大利亚的作战需求且性价比更高吗?这是自澳英美联盟建立以来值得关注的诸多问题之一。让我们承认,法国的项目是无可救药的,必须放弃。但核潜艇是正确的选择吗?还是澳大利亚应该寻找新的更好的方式来购买一支新的常规潜艇舰队?

答案并不简单。但对澳大利亚来说,在未来几十年里,核潜艇在作战上是否是一个比常规潜艇更好的选择,这一点尚不清楚。它们的相对优点取决于4个关键问题。

首先,这取决于澳大利亚购买潜艇的目的。如果核潜艇的主要作用是在与中国的战争中支持美国,那么核潜艇很可能是正确的选择。但是,如果新潜艇的主要作用是保卫澳大利亚及其近邻,那么这就不那么明确了。

值得指出的是,澳大利亚真正依赖潜艇的时候是在独自面对中国(或另一个大国)时。如果美国在亚洲仍是一支重要力量,那澳大利亚拥有什么潜艇并不重要,因为美国会在那里。

第二个问题涉及澳大利亚如何使用潜艇来自卫。潜艇能发挥很多作用,但其核心作用是击沉敌方舰船和潜艇。哪种类型的潜艇能做到最好,取决于主要目标是舰船还是潜艇。这反过来又取决于澳大利亚的整体海上行动目标是海上控制还是海上拒止。如果澳大利亚希望自行在海上投射力量,那么它就需要实现海上控制,而潜艇对此作出贡献的最佳方式就是击沉对手的潜艇。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