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城市餐饮每年浪费掉3000万人一年的口粮!节约粮食,反对浪费!

2021-10-16 16:44:10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信号 

 

  来 源丨21世纪经济报道(ID:jjbd21)

  作 者丨林海铭、曾静娇、祝浩杰、实习生 周晓丹

  设 计丨白宇航、李悟、梁伟

  编 辑丨丁青云、谭婷、谢珍、刘巷

  全球有17%的粮食被浪费!

  今天(10月16日),是第41个世界粮食日,今年的活动主题为:“行动造就未来。更好生产、更好营养、更好环境、更好生活。”

  “民以食为天,食以粮为先”“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古训,牢牢刻在每个人的心底。然而,现存的食品浪费现象却是惊人的。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发布的《2021年粮食浪费指数报告》显示,2019年全球估计共有9.31亿吨食物被家庭、餐厅以及食品服务和零售行业浪费掉,占到可供消费者食用的食物总量的17%。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专题调研组发布的一份关于珍惜粮食、反对浪费情况的调研报告显示,每年粮食储藏、运输、加工环节损失量达700亿斤以上。消费环节浪费主要存在于商业餐饮、公共食堂和家庭饮食三个领域,仅城市餐饮每年食物浪费大致在340亿—360亿斤(不包括居民家庭饮食中的食物浪费),这相当于3000万-5000万人一年的口粮。

  联合国粮农组织报告显示,2020年全球饥饿人数比2019年增加约1.18亿。据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中国粮食总产量连续6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口粮完全自给。虽然我国粮食产量稳定,但也存在损耗和浪费问题。

  世界粮食日,珍惜的不仅是粮食

  还能有这些额外收益……

  实际上,我们所珍惜的,不仅仅是粮食,还有这些↓↓

  聚焦餐饮浪费问题,切口虽小,但意义重大,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大举措,有利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唯艰”,拒绝“舌尖上的浪费”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与义务。

  保持“粮心”,珍惜粮食,一起行动!欢迎通过【爆料通】平台向我们提供食品浪费线索,让我们一同向“舌尖上的浪费”说不!

  本期编辑 刘巷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