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近代中国画虎大师 作品被喷绘上美国飞虎队战机早于迪士尼

2021-10-20 10:33:57 《小康》杂志社 

中国小康网讯 1941年12月30日,美国志愿援华航空队(American Volunteer Group, AVG, 后改为第14航空队),又称飞虎队(Flying Tiger),由美国飞行教官克莱尔·李·陈纳德创建。

张善孖站在喷涂着他笔下猛虎的飞机上

回顾历史,早在抗战时期,我国一位国画大师的作品,曾被喷绘上美国援华飞虎队的战机上面,他就是,彰显了中华民族不屈的意志,传递了中华民族浩浩荡荡的千秋正气,他就是是中国美术史上最具影响力的画虎大师——张善孖。

“飞虎队”战机最为显著的特征,就是机头处涂有一只张开血盆大口的鲨鱼,威风凛凛。那是因为日本是海洋民族,其文化向来视鲨鱼为不祥之物,所以能从心理上起着震慑敌人的作用。

可是一开始,飞机上的图案却不是统一的。都是飞行员根据自己的喜好涂鸦,没有两架飞机的图案完全相同。

而且“飞虎队”三个中队的名字,画风都不一样,分别叫——“亚当夏娃”、“熊猫”和“地狱天使”。

第三中队(“地狱天使”)的飞行员埃里克·希林想要采用登在《印度画报周刊》上的英军驻利比亚的战机的“大嘴鲨”图案,陈纳德将军采纳了他的建议,于是才统一换装。

可是为什么涂着大嘴鲨,却要叫“飞虎队”呢?当时有几种说法。

一种说法是,1941年12月,援华中队在昆明一次就击落了6架日本轰炸机,昆明各大报端纷纷以“空中飞老虎”为标题,人们争相传颂,于是“飞虎队”这个名字就叫开了。

第二种说法是,陈纳德将军想以“飞鹰”为名,因为鹰是美国的象征。宋子文说,“你们来到中国,对我们是如虎添翼,不如就叫它Flying Tiger吧”,于是这个名称才确定下来。

有了名字,就得有标志。找谁画呢,自然是当时最著名的动画公司——迪士尼。

迪士尼公司在接到任务后,立刻召集员工头脑风暴,然后再由大老板华特·迪士尼和六位最顶尖艺术家共同绘制。最后敲定了汉克·波特和罗伊·威廉姆斯的方案——

于是,这张卡通“飞虎”图便印在了机身的侧面,和前面的鲨鱼头、中间的中队队徽遥相呼应。

实际上,早在迪斯尼的画师之前,我国就有一位专门画虎的国画大师创作过《飞虎图》,他就是张善孖。

张善孖是张大千的哥哥,以养虎、画虎驰名,自号“虎痴”。

当时,张善孖正举行世界巡展,为抗战募捐奔走。

当他得知了“飞虎队”援华作战的事迹,特地创作了一幅《飞虎图》赠送给陈纳德将军。 

陈纳德将军对《飞虎图》非常珍惜,把它藏在了美国国家博物馆。

而迪斯尼协会的罗伊·威廉斯为志愿航空队设计了的猛虎队徽,时间晚于张善孖。

所以,飞虎队logo的灵感来源是迪斯尼的原创,还是受张善孖国画的启发,除了陈纳德将军等当事人外,我们就不得而知了。

但是,援华大队鹰击长空的凌云壮志,中华民族浴血抗战的猛虎精神,则铭刻在世界上爱好和平的人们心底,这才是永不磨灭的logo!(子华)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