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圣义:理财市场上,数字化转型初具显著成效

2021-10-24 16:17:44 财经网 

“到目前为止,全国有325家机构和20家理财公司,一共发行了62万亿元的理财产品,总只数是2.55万只,存量是25.8万亿元,90%面向个人投资者发行。这些资金70%投资于标准化资产,净值化程度达到了近80%。”10月24日,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副总裁管圣义在由《财经》(博客,微博)杂志、《财经智库》主办的“2021全球财富管理论坛”上如此表示。本届论坛聚焦“打造开放创新的财富管理新高地”。

管圣义在讲话中主要谈到了三大问题:一个是银行理财基础设施建设及其形成的大数据对行业发展的作用;二是在大数据运用中,如何保证数据收集的全面性、准确性、及时性;三是如何利用这些大数据为理财业务发展服务。

在银保监会指导下,银行业理财登记系统集中登记了全行业的产品发行、投资、投资者、产品存续,以及资金清算决算全流程的业务要素,涉及到600多个业务要素,涵盖了产品的发行数据、流量数据、存量数据、实时数据、余额数据等等,整个银行理财行业的数据库基本上已经建成。

另外,金融行业不同于实体行业,要保证数据准确、完整,至少有四个方面要求:第一,数据采集要定下制度;第二,数据采集要有统一的标准,必须有数据元的基础解释;第三,数据治理,即保证数据质量;第四,采集方式,“因地制宜”。

最后,管圣义还表示,理财登记中心一直坚持以“建设一流的银行业理财金融基础设施”为使命,致力于发挥数据和技术优势,积极做好服务于监管、服务于市场、服务于投资者为己任,充分运用科技手段,发掘理财市场大数据,为理财市场发展提供可靠的数据支持和基础支持。

以下为发言实录:

一、问题一:关于银行理财领域中的数字化与基础设施建设

主持人: 探寻银行数字化之道,分别在银行贷款、存款等传统业务中发挥作用。银行理财是我国大资管领域中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涉及到了产品设计、发行、销售、投资、收益分配、清算与核算、从业人员、销售人员等诸多业务数据,以及为此所提供的行业基础设施建设。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作为理财市场基础设施建设的提供者,在理财登记、理财大数据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我们看到由理财中心发布的理财市场年报,以大数据形式集中展现,深受市场欢迎。那么银行理财管理中基础设施建设及其形成的大数据应用如何?关于这一话题我们请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管圣义副总来回答一下。

管圣义:谢谢主持人。非常荣幸能够参加本次论坛,数字化是银行业务发展的重要驱动力,科技与金融的深度融合重塑金融业态。其他嘉宾也就数字化在银行业务发展中起到的重要作用做了深度的分享。关于这一话题,我想就银行理财业务中理财登记系统建设及其形成的大数据对于行业发展作用谈如下几点:

第一,理财行业数字化发展成效显著。数字化有狭义和广义之分,狭义的数字化主要将数据、信息、知识引入计算机进行分析,更关注具体业务、场景的数字化改造。广义的数字化则是利用金融科技(包括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量化金融四个方面)等信息技术,对行业、组织的整体变革。数字化的基础是数据化,即一切业务皆可数据化。数字化是银行业务发展的重要驱动力,数据化是基础,金融科技是核心竞争力。在理财领域,数字化场景已见雏形。

一是在理财产品发行、创设领域,理财产品的创设目前已经形成标准化、模板化、程式化、平台化,最基本的产品类型已经完全线上、流程化,创设、发行、销售、信息披露等一体化实现;

二是在理财产品的投资领域,金融科技、智能投顾、云计算等被普遍运用,特别是理财产品投资的资产分布广泛,大类资产的配置已经是充分运用金融科技,量化投资等被广泛运用,并将投效理念、投研流程通过数字化进行固化。而在风险管理领域、理财的运营清算与核算领域,已经全部线上化、数据化、无纸化处理。当前海外领先的资管机构的投研体系已进化到体系化、平台能力驱动动模式,多层次的数字化平台,进一步丰富投研团队的数据源。

第二,在理财监管和行业基础设施领域,数字化监管和数字化管理不断显现效力,有力地促进了银行理财行业规范发展。表现在:

一是,银行理财行业实现了理财产品“集中统一登记”。理财登记中心在原银监会领导和创新部的具体指导下,建设了全国银行业理财登记系统,为银行业金融机构进行理财产品集中登记、监管部门进行在线审阅提供服务。登记内容实现了对理财产品全生命周期、全部业务链条信息的全面登记,以产品为维度,涉及理财产品信息、投资信息、投资者信息、从业人员信息、理财销售信息等综合性数据信息,特别是实现了产品信息、理财投资者信息以及底层资产信息的“向上”和“向下”穿透登记,既有流量的信息,也有存量的信息,既有实时的信息,也有月度的汇总的总量信息,满足了全面、实时、动态、穿透监管要求。自理财登记系统建设以来,银行理财行业实现了集中化、电子化、信息化、无场化、规范化的信息的数字化处理时代,基于登记信息,我们可以充分了解资金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又是如何进行收益分配的。行业统一规范的数据元已成为了理财行业规范发展的基础,这也是数据标准化最基础的一步。目前,理财登记系统已实现与800余家理财产品发行机构专线联网,涉及单只理财产品全业务流程的600多个要素。登记的数据情况看,从2021年6月银行业理财中心发布的年报看,全国有325家银行机构和20家理财公司发行理财产品,发行的产品只数为2.55万只,累计发行量为62.41万亿元,全市场理财余额已经达到25.8万亿元,90%以的理财产品由个人投资者认购。从理财大数据揭示的理财转型看,一是理财产品净值化程度已达79.03%;二是理财公司化运作成效显著。至今年6月末,共20家银行理财公司共持有理财产品余额10.1万亿元,占比38.8%,且产品发行上都是符合新规要求的净值化产品为主。三是理财信息透明度进一步提升。机构在自己的官方网站和中国理财网加大了理财的信息披露程度,信息披露的内容、及时性、披露渠道上更加规范,投资者查询更加方便,透明度进一步提升,实现了应披尽披的要求。四是,理财投资运作的专业化程度进一步提升。理财投向债券、货币市场工具等标准化资产比重接近80%,获取价差能力、择时能力提升;建立覆盖主要资产类型的投研体系:以“固收+”为主以及“FOF/MOM方式”投资二级市场的多策略投资方式,多样化智能化的产品创设体系初步形成。

二是,基于理财登记大数据推动理财行业分析的数字化。基于理财登记数据开展理财业务的统计分析与监测,理财登记中心开发建设了理财统计系统,通过数据挖掘分析,及时向市场发布权威信息,建立理财市场月报、季报、半年报、年报发布体系和机制,生成各类报告报表;大量新的数据模型得以运用,发挥理财大数据在加强市场预期管理中的积极作用。提高了理财业务监管的数字化程度。创新开展市场服务应用研究。围绕投资者画像、理财产品评级、业绩评价基准等内容,充分挖掘数据资源的市场服务价值。积极开展流动性风险、交叉风险、养老理财、理财产品投资资产情况等课题研究,不断加大挖掘力度和深度,着力构建“三位一体”的数据服务体系,积极促进理财在直接融资中发挥更重要作用。因此利用大数据、信息科技提升监管的针对性和准确性,实现金融风险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这也是银行业金融机构在风险管理中的目标。

三是,着手建设理财的中央数据交换平台。为落实监管要求,解决市场痛点,满足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机构(包括理财公司)与理财产品销售机构(含代销)之间的数据交换、文本传输需求,理财登记中心目前正在组织建设理财产品中央数据交换平台。交换平台提供高效、安全的数据交换服务,运行统一的数据交换标准,交换平台接入机构只需一次联网,即可实现与其他接入机构的无缝对接,从而减少双方的联网成本、系统建设成本和信息传输成本,不仅有利于提高业备运行效率,满足理财销售合规性要求,也有利于保护投资者权益。

二、问题二:数字化的基础是数据化,在大数据运用中,如何保证数据收集的全面性、准确性、及时性,以使大数据更好服务于金融监管和机构投资者?

答:这个问题很有重要。我们说,大数据、数字化的重要,其基本前提是数据的准确性、全面性、及时性。这属于数据质量、数据治理的范畴。我仍以银行理财数据为例,采集或收集银行业理财数据是第一步,这一步必须保证数据能及时全面进入大数据库中;但由于理财发行机构多,发行产品种类多,收集的内容信息也多,因此就需要从源头上对理财的数据元进行规范,否则同样的产品要素在不同机构上给予不同的理解和定义,会使基础数据混乱。第二步就是要对行业的数据元进行规范。金融行业不同于其他实体行业,统一的数据元规范有利于标准化建设,有利于风险防范和效率提升。第三步,就是关于数据治理,即保证数据质量。这需要运用相关模型及数据间的逻辑关系自动检查数据的准确性和完整性、及时性等并反馈给机构。第四步,就是采集方式。如果有理财行业统一的业务系统,则数据库是现成的,统一的业务系统在基础数据元是完全一致的,不存在各自定义,且在及时性、完整性、真实性上有保证。如果是相关业务处理系统是分散的,则需要由各机构内部相关系统对接统一的理财登记信息系统,就需要通过专线联网方式进行数据的及时有效传输。

三、问题三:随着理财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下一步理财发行机构如何利用这些大数据为理财业务发展服务?

一是,拥抱数字化。充分认识到财富领域数字化对于业务和资源的重建工作,业务场景更多以数字化体现于理财业务当中。

二是拥抱金融科技(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量化金融),金融科技等技术加速创新,日益融入财富管理的各个方面。不仅重塑要素资源、重塑投资结构、改变各金融机构竞争力的关键力量。最近几年来,量化投资逐渐提上日程,量化产品业绩表现突出。根据统计,2021年9月公私募量化类产品的收益率集体跑赢了主动管理的产品的收益情况,量化压倒主动,主动内部分化。可以说,谁在科技、大数据方面投入大,回报就大。

三是,进一步夯实理财市场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理财行业创新,迎接资管业务对外开放。新型理财产品创设、特色型理财产品发行、情景模拟分析、风险压力测试等都要运用到大数据进行投资收益和风险模拟分析。必须是以风险控制和合规管理为前提。因此,加强理财行业的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理财的登记、托管、信息披露、数据交换平台、公允价值与净值计算规则,加强产品评级、投资者风险测评等相关业务平台建设,利用大数据充分发掘研究客户潜在需求,投资者画像等,对于理财行业数字化建设十分重要。

理财登记中心一直坚持以“建设一流的银行业理财金融基础设施”为使命,致力于发挥数据和技术优势,积极做好服务于监管、服务于市场、服务于投资者为己任,充分运用科技手段,发掘理财市场大数据,为理财市场发展提供可靠的数据支持和基础支持。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