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制服将成为靓丽的国家名片

2021-10-28 01:07:49 新京报 

10月18日,北京冬奥组委人力资源部部长闫成接受专访。 新京报记者 王飞

昨日,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制服装备正式亮相。

在制服装备发布前夕,新京报记者采访了北京冬奥组委人力资源部部长闫成。闫成表示,这套制服装备将在冬奥赛场形成一道流动的风景线,成为靓丽的国家名片、冬奥名片。

这套制服蕴藏着优秀的文化内涵和丰富的科技含量,符合当下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同时在很多细节设计上也充满了人文关怀,在与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沟通的过程中,得到了他们的充分认可和高度赞扬。

——北京冬奥组委人力资源部部长闫成

设计

用色彩勾勒出冬奥会恢宏场景与空间意境

新京报:你认为制服装备有何文化内涵?

闫成:制服是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工作人员、技术官员和志愿者的专属身份标识。一套轻便保暖、美观舒适的奥运制服,是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成功举办的重要保证之一。

优秀的外观设计可以传递奥林匹克精神,传播中华文明、展现中国形象,增加穿着者的归属感和荣誉感,是一种独特而有魅力的文化符号。在制服外观设计中,我们力图通过图案和色彩的有机组合来实现这些目的。

北京冬奥组委最终确定的制服外观设计,以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景观核心图形为基础,运用具有中国水墨画韵味的笔触、浓厚淡薄的线条、远近虚实的层次,将传统美学和冰雪运动巧妙地融合在一起。

在色彩选择上,沉稳的墨色和跃动的霞光红展现了工作人员的实干和热情;中性的灰色彰显技术官员的客观公正;明亮的天霁蓝展示出志愿者的青春活力。墨色与霞光红、长城灰、天霁蓝这几种色彩勾勒出冬奥会恢宏场景与空间意境,以及冬季运动的节奏感和韵律感。

新京报:北京冬奥会的制服中,两套使用红色,是考虑了春节的元素吗?

闫成:一方面,中国传统文化里对红有一种特殊的偏爱,特别是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又处于春节期间,过春节,看冬奥,是我们常常讲的一件事情。

另一方面,通过墨色和霞光红的配比,彰显工作人员对工作的追求,既稳重又饱含热情和激情。

内涵

蕴藏文化内涵 细节充满人文关怀

新京报:你穿过这套制服吗?

闫成:我在去工厂看他们生产的时候试穿了,通过试穿的体验和对整个服装外观的检视,我是满意的。无论是从第一眼看到它的美观性,还是穿时的舒适性和便利性,我觉得都达到了我们最初的设想和设计标准。

新京报:你如何评价这套制服装备?

闫成:在筹划、设计、生产制作赛时制服的过程中,我们的制服工作团队、主创设计师以及北京冬奥组委官方合作伙伴安踏公司全身心投入:我们做了大量的气候舱实验和实地测试来确定材料选择和穿搭组合,前后进行了8轮版型优化,从600多套外观设计作品中选出了一套最适合冬奥氛围、最能体现中华优秀文化的方案,深入工厂一线反复调整优化生产工艺,可以说大家都付出了极大的努力和心血。从这个角度上,我对赛时制服整体上非常满意,也充满信心。

这套制服蕴藏着优秀的文化内涵和丰富的科技含量,符合当下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同时在很多细节设计上也充满了人文关怀,在与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沟通的过程中,得到了他们的充分认可和高度赞扬。我相信,它也一定会得到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所有参与者和关注者的高度评价。

我们相信,这套制服装备将在冬奥赛场形成一道流动的风景线,成为我们靓丽的国家名片、冬奥名片。

性能

侧重保暖性 进行了低温度连续测试

新京报:这次设计的高科技冬奥制服,是否能够保证志愿者和户外工作人员的保暖?

闫成:这套制服,在设计环节进行了大量的实验和检测,包括在实验室、低温气候舱里的测验,虚拟模型的保暖值测验,也包括现场环境的穿着测评。

工作人员穿着这套制服在张家口赛区和延庆海坨山顶分别进行了温度很低的连续测试,目前从实验室的测试数据和现场的测试数据来看,指标还是比较优秀的。

在面料的选择上也做了大量的科研工作,比如选择的填充物多维聚热棉,是一款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经过测试,它的保暖性和轻便性等很多指标都优于市面产品。

我们希望应用这样一系列科技手段,通过精心的设计和生产,让大部分在室外低温环境工作的人员,能够利用制服保暖。我们在研究保暖性和轻便性、舒适性怎么结合得更好时,实际上对保暖性有一些侧重,要保证大家在一个温暖的环境里开展工作。

新京报:北京冬奥会制服装备有何亮点?

闫成:服装的很多亮点需要在穿着过程中体验。比如它保暖性的设计、防风性的设计、防水性的设计,需要在穿的过程中去体验。

有一些小亮点,比如对讲机的挂牌、手机屏幕的触碰笔,或是服装后面有一个口袋可以存放手套。这样一些便利性设计,会给大家带来小小的惊喜。

在设计过程中,我们设计团队、生产企业以及我们制服团队倾注了很多心血,大家每天绞尽脑汁想怎么做出一个亮点设计,能够帮助大家更好地去工作,这个思想始终贯穿在我们的工作中。所以才会有这样的一些创新、一些小的亮点出现,希望大家能够喜欢。

理念

使用生物可降解母粒等环保材料

新京报:制服装备的设计制作,有哪些践行可持续理念的做法?

闫成:在制服装备设计、生产、发放等各环节着力践行绿色环保和可持续理念,助推绿色纤维、清洁生产、循环再生等方面的技术成果和设计理念的应用,最大程度降低对资源和环境的影响。

如装备收纳包所使用的纱线,是回收利用废旧塑料制品生产出的环保纱线;包装袋采用生物可降解母粒制成,180天降解率可达90%以上;材料选择上,优先使用人工合成材料代替动物皮草制品;鞋靴皮革加工工艺采用专利节水技术等。

另外,在赛时制服装备相关工作中,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节约办赛成本。如与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积极沟通,在冬奥制服装备中使用北京冬奥会和北京冬残奥会双会徽,提升制服装备的可持续性,减少冬残奥会制服发放数量。在确定生产订单时,根据有限的数据,对工作人员、志愿者、技术官员的性别比例、尺码分布进行了反复测算,合理预估赛时制服装备的性别比例、各尺码号段数量,科学控制备货量。

新京报:赛时制服在设计和制作生产上,克服了什么困难和挑战?

闫成:赛时制服从无到有、从方案到实物样衣、从样衣到大货生产,每一步都是在不断地碰撞、调整、优化中前进的。

比如在生产过程中,因为设计图案要在每一件不同尺码的制服上按相应比例缩放、定位,所以最大的挑战来自定位印花工艺。这方面我们合作伙伴安踏公司的技术部门、供应链企业在工艺上做了大量的调整提升,最终我们的图案和颜色在制服上得以完美呈现,制服成品各项性能指标也通过了专业机构最严格的检验检测,达到了要求。

新京报:冬奥制服的大货生产情况怎么样?

闫成:整个这套制服装备已经进入了最后的生产环节,目前所有的供应链企业多达20几个,正在开足马力,克服各方面的困难,在为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生产这套制服装备。目前生产进度平稳、正常,能够按计划完成交付任务。

新京报记者 吴为 实习生 刘艳爽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