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好之树并非尽获花果

2021-10-28 22:49:03 袁岳幺零零幺 微信号 

记得在波士顿的时候有一次坐了一位中年司机的出租车,他在途中给我不无炫耀地说,其实我是来自俄罗斯的大提琴家呢。这不是我第一次坐艺术家做司机的出租车,至少我还坐过一回来自海地的钢琴家做司机的出租车。

美国,看到在街道上卖唱的男高音、油画家根本就不奇怪。我在选修耶鲁的“当代艺术的社会学考察”一课的时候,教授告诉我们在美国的当代艺术家至少超过80%都有不同的兼职,最典型的是出租司机、油漆工、木匠和网络作品后期制作。但这些人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即使兼职挣饭钱,还保留着自己的艺术爱好和专长,这样的爱好把他们从其他同类蓝领中区别出来了,也让这样的蓝领和其他能靠艺术谋生的那些朋友区别出来了。

没有爱好是可悲的,因为一辈子缺少明显的有倾向性的选择能力、成就享受点和朋友圈获得机会。家长、老师包括我们自己,要把在广泛的可能性里培养喜好的倾向作为我们一项重要的事情去做。有爱好,才有自觉的选择,才有甘愿的付出动机,才有了自然的资源聚焦点,才有了最大的成就可能。

但是很多时候爱好在财务、商业、竞争意义上并不一定是有养身立命价值的,我看过有喜欢收集瓶盖子的、缝纫机的,喜欢一种特别手法的绘画没有卖出去过一幅画的,爱写诗没有发表机会,有一堆发明从来没有过赚钱机会的,这些人几乎把自己生活工作里挣的钱和资源都放在爱好里,爱好成了耗钱的地方,甚至成了家人抱怨的地方,但是这些人也有比较显著的人生标志——对于自己喜欢的东西有很多专业知识,有持续的热情,有特别与众不同的分享内容,有外人不完全能理解的成就感与价值感。至少这些人也把自己定义出来了特点、趣味和垂直领域的自我领地。爱好有的时候不见得帮助所谓世俗的成功,但的确能够塑造我们人生的独特性。

袁文回顾:

国家价值观竞争:只是中美差异的外皮层

把可能的危机用作再一轮超越的良机

参加天津论坛,得到启发和新知

实现掼蛋联谊,促进长三角一体化

零点有数即将上市:数字经济的大海里,数据分析正长成更大的鱼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袁岳幺零零幺。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泓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