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专家:中俄或讨论建立全自动月球基地,合作清理太空垃圾有重要意义

2021-11-10 16:23:40 环球网 

【环球网军事报道】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1月10日消息,俄罗斯航天专家米哈伊尔·科托夫表示,建立全自动月球基地以及载人航天可能是即将举行的中俄两国航天部门 负责人会议的主要议题。此外,他认为,中俄两国未来在太空垃圾清理方面开展合作将具有重要意义。

科托夫说,近年来,俄中两国在航天探索方面交汇点很多,有许多议题可以探讨,最主要的联合建立月球基地问题。“最重要,也是最有前景的议题是在本世纪末建 立全自动月球基地。该任务耗时长,且极为复杂,将分阶段实施,因此,如何落实是必须讨论的问题。”

报道称,中俄已经着手在月球表面和月球轨道建造国际月球站的工作,路线图已经在6月圣彼得堡GLEX-2021全球航天探索大会上提交审议,计划配装远程通信模块 、指挥中心、动力模块、起降平台、观测模块、实验室模块、技术工艺模块、研究模块、月地通信模块,将在项目框架内研发月球站基础设施无人化运行技术。据介绍,国际月球科研站将分三个阶段建设:第一阶段应于2026年至2030年开展,双方将在这一阶段开始联合行动,从月球采样返回,并检验月球科研站指挥中心的有关 技术;第二阶段应于2031年至2035年开展,其间双方计划在月球轨道和月球表面部署用于保障能源、通信和设备运输的系统;国际月球科研站应在第三阶段全面投入 运行。

俄航天集团总裁罗戈津表示,在分步建设月球科考站问题上,俄中双方意见完全一致。

科托夫称,联合实施载人航天项目或将是另一个重要议题,因为中方欢迎俄罗斯宇航员前往天宫空间站。未来,两国在太空垃圾清理方面开展合作将具有重要意义。“太空垃圾清理问题极其重要,但这需要对国际法做出修改,航天大国须在清理地球轨道垃圾方面制定出一个总方针。”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