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家消费升级需求“互换”:老年人追智能,年轻人爱养生

2021-11-10 17:55:53 和讯 

  “双十一”购物季启动以来,老年群体与年轻一代需求“互换”成为家场景消费升级新趋势。11月8日,新华财经发布《“双十一”家消费升级报告》,报告显示,“银发经济”浪潮下,老年人对于新技术的追求热度在增加,特别是对家居智能产品的接受度越来越高。而年轻人对“养生”类家电产品的需求则大幅增长,工作压力和熬夜、电子产品使用时长增加等因素,让年轻人更关注自己的身体健康。

“双十一”家消费升级需求“互换”:老年人追智能,年轻人爱养生

  银发智能潮来袭:近三成家庭购买智能家居为满足适老需求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2.64亿,占18.7%;65岁及以上人口1.9亿,占13.5%。随着老龄化时代的到来,智能家电家居也在朝着适老化方向发展。

  “往年‘双十一’,购物车里为爸妈添加的大部分都是保健品和保暖用品,今年则为家里添置了更多智能家居设备。”身在外地工作的张女士认为,智能家电家居产品让自己的陪伴离家人更近。今年,张女士先后在线上下单,为家中退休父母装备了智能门锁、智能感应小夜灯、智能音响和智能摄像头,方便老人的生活起居和沟通娱乐。

  智能摄像头安装好后,偶尔能够通过APP查看家中动态。“智能摄像头让我对老人的安全更放心。”今年购物节期间,家庭智能安全监控设备销量大幅增长,在客服与消费者的沟通中发现,超过20%的智能监控设备成为了连接长辈与晚辈的情感工具。

  实际上,与年轻人相比,老年人也同样从智能家居中受益。对于不少老年人来说,智能门锁通过指纹解锁能够解决钥匙落在家里或者遗失的问题,而智能声控产品则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化解老人行动不便的难处。苏宁易购(002024,股吧)启动“双十一”以来,智能声控灯具、智能晾衣架分别增长113和84%,其中近三成用户表达了适老需求是购买这类智能产品的主要原因,这一数据远高于往年。

  同时,近年来老年群体对于智能科技产品接受度显著提升,特别对智能5G手机、平板电脑等智能电子产品的消费增长显著。“不少到店老年顾客手里拿的是最新款手机,甚至比年轻人的手里的都要高端。”苏宁易购新街口店的导购员表示。

  今年购物节期间,苏宁易购推出“长辈导购员”服务,吸引了一批老年人到店光顾。店员发现,老年人不仅仅只关注智能手机,也会主动咨询智能家居产品,其中扫地机器人、洗烘一体机、智能马桶等咨询量增长迅速。在门店咨询中,超七成老年人关注的家居产品功能大多与减少身体负担有关。

  年轻人撬动小家电养生新市场:“90后”下单数占比超六成

  如今,保健养生也不再是中老年人专属,反而受到年轻人推崇。苏宁易购大数据显示,“双十一”期间,养生家电搜索量同比增长超三倍,养生类家电家装产品换新成为年轻群体家消费升级新方向。

  报告称,受工作压力、熬夜、电子产品使用时长增加等因素影响,今年“双十一”以来,“90后”成为了养生产品的消费主力。数据显示,超过60%的腰椎肩颈、眼部按摩仪为“90后”消费者下单。

  除了按摩产品,“如何吃”也成为年轻新养生概念的重要突破口。苏宁易购大数据显示,“双十一”期间,养生杯、小型榨汁机等厨房小家电受到欢迎,其中,颇受欢迎的厨房小家电是主打健康美容概念的养生壶。养生壶不仅仅能够满足泡茶、煲粥、煮糖水、炖燕窝等多种需求,同时由于内胆透明可见,不同颜色的食材搭配令人赏心悦目,引得网友纷纷晒图。

  关注饮食之外,在热爱宅家的年轻人中,提升“坐感”和“睡感”成为新追求。苏宁易购大数据显示,购物节期间,能够保护腰椎、脊椎和助眠的人体工学电脑椅、养生床垫、养生枕头销量也有所增长,其中“90后”下单人数占到69%。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