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预计明年美联储加息两次 建议高配A股和港股

2021-11-25 07:00:28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周楠

  明年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如何?美联储是否会加息?针对上述问题,多家外资行在近期出炉的“2022年展望”中给出预判。

  高盛预计,明年中国GDP增速将放缓至5%以下,实际GDP增速为4.8%,而2022年至2025年间年均增长率4.5%,低于市场平均预测。

  “明年中国经济增长步伐可能放缓,但经济增长结构表现会更好,预计未来几年投资对经济增速的贡献会减弱。”高盛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闪辉在24日举办的媒体会上表示。

  高盛预测明年美联储将进行两次加息,分别在2022年7月和11月,且加息会持续较长时间,前端利率最终达到2.75%水平。

  资本市场策略方面,明年高盛将总体高配A股和港股,看好“共同富裕”主题下的投资机会。

  预计美联储加息两次

  全球经济方面,高盛预计,2022年全球经济增速约为4.5%,这一指标较近期IMF给出的2021年全球经济增速5.9%将放缓。

  不过,闪辉也提到,长期趋势上,全球经济仍有相对较强劲的增长潜力,预计主要发达经济体在明年上半年经济增速良好,下半年或放缓,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影响。

  “美国经济在明年上半年有明显高于趋势的增长,约明年年底回到趋势增长,对全球经济增长整体看好,明年可能是前高后低的态势。”她指出。

  通胀方面,闪辉预计,明年的全球通胀仍充满不确定性。“供给上不来而需求很强,这就会对通胀产生影响。明年我们认为供应链问题会有一些愈合,但不是完全愈合。”

  美联储加息预期方面,高盛预计,美联储或将在明年7月第一次加息,11月第二次加息,且加息时间较长,最终达到平衡,前端利率水平维持在2.75%左右。

  需要关注的是,未来一两年,全球货币政策将呈现不同步性。“过去两年的经济政策很多是由疫情(情况)来决定的,同步性非常强。未来,在加息这个问题上,我们看到步调很不一致的趋势。美国明年年中加息,欧央行的加息时间可能要比美国晚很多。”闪辉说。

  中国经济方面,高盛认为,明年中国经济增长步伐将相对放缓,但经济增长结构更好。预计未来几年投资对经济增速的贡献减小,消费和投资比例不平衡现象逐渐改善。

  作出投资贡献减弱的预判与中国房地产政策调整有关。闪辉判断,未来中国房地产投资将走弱,房地产方面不会出现严重“硬着陆”,但房地产投资放缓将会对经济形成拖累。

  消费、投资、出口方面,预计随着经济复苏持续,消费也将继续复苏,且消费结构将有较大变化;投资方面,未来基建仍会增加,但增速或将放缓,制造业投资可能维持高增速,绿色投资、新基建增速非常快,但相较基建、房地产,整体体量仍较小;出口表现或较为乐观。

  “我们预测,明年广义财政赤字可能会扩张一些,货币政策方面,明年政策利率预计不会有很大变动,作出政策利率保持不变的判断。“闪辉说。

  总体高配A股和港股

  对于明年的全球股票市场表现,高盛预测,各主要市场回报率在10%上下,主要受盈利水平推动,随着多国货币政策回归正常化,预计估值变动不会太大。

  “在全球大类资产配置方面,我们仍高配股票,同时看好大宗商品,对于债券和企业债比较谨慎,整体方向上,对风险资产比较看好。”高盛首席中国股票策略师刘劲津表示。

  在此基础上,高盛对明年港股和A股的股票投资策略是,随着估值进入上调周期,总体高配。五大比较看好的行业是:汽车、消费品、传媒、电商、半导体。

  刘劲津认为,明年的股票估值会从当前的较低水平出现显著回升,高盛看好这一估值变化。

  “特别是海外中概股,大幅回调之后会进入下一阶段,我们称为‘希望’的阶段。该阶段的特点是股票回报不错,但是推动力并非盈利增长,而是估值提升。我们认为,可能在未来一年,中国市场会进入这个‘希望’阶段。”他说。

  为何会出现估值提升?刘劲津指出,从政策角度,宏观政策与今年相比会出现小幅宽松。同时,2022年将是冬奥会举办、“二十大”召开等重大时间节点。

  主题策略方面,他提到,目前高盛在股票市场为客户推荐的策略是,看好“成长”,寻找增长机会,尤其是与政策挂钩的领域,例如“共同富裕”。

  “共同富裕是很大的题目,我们在股票市场里寻找四个比较重要的投资方向,大宗消费、科技创新、新能源国企改革。”他说。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