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头”?他因“酸笋味”被小孩嫌弃,却靠螺蛳粉“闻臭”年薪50万而走红,现在开始收徒弟了...

2021-11-28 10:04:04 每日经济新闻 

去年,年薪50万的螺蛳粉“闻臭师”李永国火遍网络。一年过去了,他不仅成立了合作社,还收了徒弟……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每天闻酸笋400吨

李永国今年41岁,他每天最基本的工作,是在有400吨酸笋的发酵车间,通过闻味,判断酸笋发酵程度,辨别质量好坏。

对于“闻臭师”来说,嗅觉灵敏只是标配,最大的考验,是来自腌笋初期散发的“上头”味道,以及夏季40℃的高温。

“容易让人昏头”,李永国这样评价。

最初,李永国只是一位普通的笋农,以种植竹笋为生。2008年,他进入螺蛳粉行业,开始与腌酸笋打交道。

由于长时间泡在发酵车间,他身上总有一股去不掉的酸笋味。走在路上,旁人难免指指点点。回到家,他的衣服也总是单独洗。

那时,螺蛳粉远不像现在这样火爆,李永国的收入只够勉强维持生活,但他还是坚持了下来。

2019年,螺蛳粉开始爆红网络,酸笋的需求量不断攀升。

2020年,已在行业内“闻臭”12年,积累了丰富经验的李永国,成了首位年薪50万的螺蛳粉“闻臭师”。

“闻臭师”到底能闻出啥?

面对网上的质疑,企业负责人说:“酸笋是螺蛳粉的灵魂,这方面李师傅很专业!他要确认竹笋品种、腌制工艺、腌制时间,做好品控,保证质量。”

瞅准机会带乡亲致富

螺蛳粉带火了“闻臭师”,李永国的收入大为改观,这让他充满信心。

他萌生了带动家乡农户增收致富的想法。

柳南区太阳村镇是广西柳州有名的麻竹笋种植基地,每年夏秋交替时,是麻竹笋收获的季节。这里的农户大多靠种植麻竹笋为生,每年收入三四万元。

去年,李永国在太阳村镇成立了合作社,和种植户们一起经营。

2021年,螺蛳粉销量持续走高,订单量大增。虽然李永国所在企业每年可制作1.5万吨酸笋,但仍有不小供应压力。李永国觉得这是一个好机会,如果种植户学会酸笋粗加工和腌制技术,收入翻番不成问题,同时也能帮企业缓解部分酸笋的需求压力。

“我本身是从农村出来的,我告诉他们腌制竹笋的技术,他们也愿意做。”

不过,刚提出这个想法时,种植户们并不愿意,怕做成酸笋卖不出去。李永国就先做给大家看,销路稳定了,大家的疑虑才逐渐打消。

酸笋粗加工和腌制方法并不复杂,只需切丝、腌制、抽真空等几个步骤,种植户们现在已经得心应手。

如何做好酸笋品控才是最大的难题。加工车间规范操作、食品卫生、按时按点交货,每个环节李永国都反复叮嘱。

“闻臭”也需传承

据工人日报2020年12月报道,10多年的种植、腌制经验,让李永国练就了“金鼻子”,靠鼻子一闻就能判断出酸笋的熟度和质量。凭借特有的能力,2020年7月,他被柳州一家螺蛳粉企业以近50万元的年薪聘用,成为一名专业的酸笋“闻臭师”,有人称其为螺蛳粉灵魂的守护者。

“我现在是没有徒弟的。”经常有人问李永国收不收徒弟,李永国告诉记者,经验是一件很“小气”的事情,因为没有办法一一教给别人,很多时候都是靠感觉,需要日积月累的试验,自然就熟知其中的门道。但是很多人接受不了这气味,能坚持下来的人很少。

因为常年与酸笋打交道,李永国身上常伴有酸笋味道,家里面也不是很支持,直到现在,他的小孩也不愿意和他待在一起,因为“不喜欢爸爸身上的酸笋味”。也曾想过放弃,但螺蛳粉产业的逐渐壮大给了他很大的鼓励,他下定决心,“不管别人怎么讲,我把自己的工作做得越来越好就行了。”

酸笋制作过程粗放,但发酵却十分讲究。

原料必须是柳州的麻竹笋和山泉水,在本地发酵,笋中不放任何添加剂,甚至掺自来水都不行,因为自来水里的氟离子会让笋丝变黑,味道也难以保障。

这些都需要“闻臭师”严格把控。

李永国也意识到,只靠自己一个人的鼻子,远远不够。他希望有更多人加入,“闻臭”的技艺才能传承:“我不可能干一辈子,人都会老,但这个技艺我想传授下去。”

通过观察,李永国从工厂里挑选了3个徒弟,开始对他们进行培训。在徒弟眼里,“闻臭师”满怀对家乡味道的情感,当然,高薪也令人向往。

能不能顺利克服“昏头”,李永国觉得对徒弟们而言,这个问题很有挑战性。

除了带徒弟,李永国还在为增产忙活,他希望能有办法突破温度对腌制酸笋的影响,让种植户们能有更大的收益。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综合央视新闻、工人日报

封面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