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马茶室 | 降准、降准,周期行业意图翻身

2021-12-05 15:25:04 证券市场红周刊 

红周刊 作者丨老马

大家好,欢迎来《红周刊(博客,微博)》全新打造的新栏目《老马茶室》做客!我是老马,每周二、周四、周日,我将准时出现在《红周刊》公众号。老马与你一起挖掘投资秘密,看大势、看趋势、赢未来。

本期奉上乌龙茶

市温

降准消息推动下,市场表现果然非同凡响。尽管外围市场跌的稀里哗啦,中概股表现惨淡异常,可A股市场坚韧非常。

本周,A股市场与上周的走势相反,先弱后强,周一与周五分别拉出了34点与31点的中阳线。

本周每天的市场成交额仍维持在1.1万亿元左右,一周的上涨家数2565只,下跌家数1929,个股的平均涨幅为1.03%,表现强于上周。本周沪指涨幅1.22%,而创业板的涨幅只有0.23%,科创板更是下跌了1.03%,而且创业板与科创板的上涨家数少于下跌家数。

这是周五各市场表现:

这是一周各市场情况:

态度

本周,前二天仍是题材股的天下,但周三开始风向转变,电力、煤炭和基建板块快速崛起。同时,前期主流题材如锂电池、光伏、电机、元宇宙、计算机等板块却纷纷回落。推动上证指数周上涨43点的十大行业如下表。

这跷跷板行情的出现,是场内资金进行风格转换的结果。

电力股调整2个月后本周开始回升。

煤炭板块形态与之类似。

基建板块的短期走势更强些,本周连涨5天。

以上三个板块的特点是都是周期行业,估值低,但成长性也不高。电力与煤炭存在涨价预期,基建则有存在向绿色化转变的炒作题材,短线可能会继续活跃一段时间。

那么,周期股有没有参与的价值呢?老马对周期的把握并不怎么在行,仅看炒作的基础的话,其实不是那么牢靠。比如,当降准落实,新增流动性会流向效益一般的传统采掘、基建行业,还是流向科创类新兴行业?从拉动经济增长的角度来说,每个行业都会受到照顾,从发展方向上来说,科创类行业肯定是优先获得资源支持的。所以,如果参与周期股机会,可能获得的会是平均水平的投资收益。

另外,因为临近年底,大基建等行业在年终盘点中会抛出新的重大项目,消息面的利好消息会隔三差五地出来,短期脉冲行情可能存在。

回头来说,在老马一直看好的七个主赛道中,基本上是新能源汽车、半导体与国防军工继续上行,其他的目前处于盘整休息中。

老马周四判断大盘可能将回落,目前看来是判断有误。在股市中,勇于认错是生存的必备品之一。当下,老马认为,既然市场节奏有变,可以暂时休息一下,等待重新入场机会,目标依然是主赛道中的品种。

最后一句话:机会满眼,就是风险无边,该休息就休息。

关注《红周刊》公众号,第一时间查看栏目推送,我们周二再见!

文中涉及股票,只为文章撰写举例所需,并非投资推荐,部分数据源自Wind。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