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稳”高质量发展之路

2021-12-07 01:08:52 新京报 

■ 社论

在“稳”的基础上求得发展和进步,通过技术创新、结构转型升级推动经济发展继续保持在合理区间。

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6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了2022年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在此基础上,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改善民生,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社会大局稳定,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总的来看,在疫情反复和国内外环境日趋复杂的情况下,我国的经济发展实现了良好的开局,经济增长速度继续保持了全球领先地位。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的经济增速为9.8%,而全年预计将达到8%,顺利实现年初制定的目标。

不仅如此,我国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和优势地位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和巩固,民生保障有力有效。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我国的就业形势继续保持了基本稳定。1月-10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133万人,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稳中有降,10月份已经下降到5%以下的较低水平。这些都为明年的经济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但不可否认的是,明年经济稳定增长面临的挑战依然不少。从国内来看,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分季度来看,今年一季度经济同比增长18.3%,二季度同比增长7.9%,三季度同比增长4.9%,逐级回落态势较为明显。考虑到基数较高的因素,明年经济增长的压力不小。

而原材料价格居高不下的趋势短期内难以改变,这将对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生产经营带来持续性的影响。就业压力不断增大,明年大学毕业生总量预计将达到1076万人,同比大幅增加167万人,并首次超过了1000万人大关,就业形势不容乐观。

再从国际环境来看,贸易保护主义和逆全球化思潮不断有新的表现。特别是以美国为首的少数国家,对中国进行全面遏制的意图明显。而疫情的反复也将使得全球经济复苏蒙上阴影,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安全性难以得到很好的保障。国际环境的不稳定对我国的外贸将产生不小的冲击。虽说由于率先控制住了疫情,中国的对外贸易表现靓丽,但自今年下半年以来,外贸增长出现了放缓的迹象,明年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的挑战增加。

正因如此,此次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了明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在宏观政策方面,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其中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同时实施好扩大内需战略,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增强发展内生动力。

在微观政策方面,强调要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结构政策要着力畅通国民经济循环,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增强供应链韧性。针对房地产市场面临的新问题,特别提出了要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

需要指出的是,“稳字当头”的目的是“稳中求进”。面对各种不确定性因素的冲击,明年的经济发展依然要以稳增长为首要目标,通过稳增长来稳住民生基本盘。在“稳”的基础上求得发展和进步,通过技术创新、结构转型升级推动经济发展继续保持在合理区间。

总体来看,挑战是客观的,但信心也是必须的。只要我们更科学、稳妥地处理好各项复杂关系,明年乃至未来更长一段时间的发展目标就能顺利实现,也能真正走好、走稳高质量发展之路,提升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