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下调支农、支小再贷款利率0.25个百分点

2021-12-08 06:26:22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孙璐璐

证券时报记者获悉,支农、支小再贷款自2021年12月7日起下调0.25个百分点,下调后3个月、6个月、1年期再贷款利率分别为1.7%、1.9%、2%。12月7日下午,央行官网发布再贷款、再贴现利率表更新上述最新利率水平。此外,金融稳定再贷款利率为1.75%,再贴现利率为2%。

这是时隔一年多央行再度下调支农、支小再贷款利率。2020年7月,央行下调了支农、支小再贷款利率0.25个百分点。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继全面降准后,央行又下调了支农、支小再贷款利率0.25个百分点,体现了货币政策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当前,“三农”、小微企业仍是经济发展中的薄弱领域,需要进一步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从量方面看,截至今年9月末,支农和支小再贷款余额约为1.47万亿元,今年四季度还将新增3000亿元支小再贷款,以提高中小银行信贷投放能力;从价方面看,下调支农、支小再贷款利率,有助于降低中小银行的资金成本,进而引导中小银行降低“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利率,更好地发挥货币政策“精准滴灌”和“直达实体”的作用。

不过,有观点认为,支农、支小再贷款利率的下调并不能看作是政策利率“降息”。光大证券(601788,股吧)首席固定收益分析师张旭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我国中央银行政策利率体系由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和中期借贷便利(MLF)利率组成。在当前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中,央行主要通过MLF、公开市场逆回购等政策利率释放利率调控信号,并引导DR007等市场基准利率以政策利率为中枢运行,最终影响贷款等金融产品的利率。MLF利率既是央行操作工具的利率,也是货币政策的操作目标,还是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的组成部分。

“因此,在观察政策取向时我们首先应关注该利率是否出现了变化,而不是再贷款利率。再贷款利率的下调属结构性货币政策范畴,其可以促进金融机构加大对涉农、小微企业的资金支持。”张旭称。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