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股骤降,腾讯不再看好京东?

2021-12-24 18:01:20 丁道师 微信号 

2021年12月23日,腾讯宣布以中期派息方式,将所持有约4.6亿股京东股权发放给股东。本次派息后,腾讯对京东持股比例将由17%降至2.3%,不再为第一大股东,同时腾讯总裁刘炽平也将卸任京东董事。

按照京东最新股价估算,腾讯此次向股东转让的京东股票市值超过1200亿港元。

消息一出,腾讯一众股东奔走相告,欢天喜地。我认识的一位腾讯股东,忍不住凡尔赛了一把:“发愁,腾讯给发的京东股票是直接进账户呢,还是需要去香港把票据变为股票。”

有人欢喜就有人愁,有观点认为腾讯此举意味着不再看好京东,因此才会减持如此大额比例的京东股票。

21和Zaker的几位媒体朋友问我怎么看待此类观点,我谈了反对的看法,原因有三。

1、回归商业本质,任何投资行为都要考虑好“投资--退出”的流程。

巴菲特也多次减持优秀企业股票,优化资产配置,实现资产可持续增长。过去几年,亚马逊、苹果、微软等优秀股票也频频被投资人减持获益,我们不能反推这些投资人不看好亚马逊、苹果等巨头。

况且腾讯相比其他投资人,还多了一个“赋能”环节,也就是走完了“投资--赋能--退出”的闭环。

对于京东来说,京东经过多年发展,自身努力+腾讯赋能,已经成长为一家成熟的平台级商业零售企业,完全有能力应对一切风风雨雨。而且经过此番调整之后,京东的股权进一步分散,更有利于长远发展。

2、如果腾讯真的不看好京东,那么应该停止双方的战略合作或者弱化战略合作,转而把腾讯平台资源倾斜到腾讯认可的领域。

为了防止业界误读,腾讯第一时间表示分配后腾讯仍是京东的战略合作伙伴,并对京东的前景依然充满信心,与京东共赢的业务关系亦不受影响。腾讯总裁刘炽平也表示:“期待京东和腾讯之间继续保持牢固的合作伙伴关系,继续为社会创造价值。”

3、举一个不恰当的例子,你要给最亲的人送礼物,你是把不要的东西送出去还是把最好的送出去呢?

腾讯股东是腾讯最亲的人,腾讯这次把京东股票送给了腾讯股东,而不是直接售卖到公开市场,已然说明这批股票的巨大价值。从一个侧面,恰恰印证了腾讯对京东的看好,而不是看衰。

我们对比过去一年主流中概股(备注:这里说的主流中概股是指市值在千亿美元级别的企业,也就是BAT、京东、美团、拼多多、快手、滴滴、小米等企业)的股票走势,京东的表现最好的,没有之一。

众所周知,腾讯还投资了美团、拼多多、快手、滴滴等互联网头部企业。Zaker的朋友追问我:“按照此次减持京东的剧本,后续腾讯会减持其他几家企业股票吗?”

我认为会!今年行业有一个政策背景就是“推进反垄断工作,规范平台经济发展”,这一点腾讯和京东都拎得清,看破不说破。几乎可以断定,后续腾讯将陆续采取减持策略,进一步主动适配互联网反垄断大背景下的发展要求。

如今腾讯一系列举措,都是有意迎合遵守监管政策的正面举措。当然,这样也意味着腾讯可以获得更为稳定和利好的长期发展环境。

互联网发展的成果应该让14亿国民普惠享受,而不是掌握在个别人手里。未来,互联网发展的必然趋势是更为普惠、普适,看清这一点,就能看清近期行业大事的底层逻辑、

写在最后:有人说腾讯给股东发京东股票是为了迎合“共同富裕”的政策。这当然是误读,腾讯的股东显然不是需要被扶持的那个群体。

PS:本文作者丁道师,现已在蜻蜓FM开通《丁道师杂谈》频道,欢迎大家点击原文链接,收听音频版的内容。

丁道师

2005年首次提出“自由媒体人”概念,随后简称为自媒体,影响至今。

2011年,丁道师加盟速途网络,先后担任速途专栏主编,速途执行总编辑兼速途研究院院长等职。

2014年丁道师作为自媒体代表,牵头起草《中国自媒体的自律规范》,并在网信办座谈会上分享,引发广泛关注。

现在是企鹅号、一点资讯、百度百家、今日头条、艾瑞专栏、雪球财经等主流科技媒体和新闻客户端的专栏作家。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丁道师。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