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北京山姆会员店:新疆产品难觅踪影

2021-12-30 00:44:5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2月30日电 (高铂宁)近日,“山姆下架新产品”与“山姆退卡潮”引起全网热议。12月29日晚间,中新经纬实地探访北京山姆会员商店阜石路店,门店会籍办理处的工作人员告诉中新经纬,平常也会有到店退卡的顾客,时间段相对集中在年底,但是近期并未感到有明显增加。工作人员还表示,对关于“山姆会员店退卡”的网络舆论不了解。

新疆商品“无货”

山姆会员商店是沃尔玛旗下的会员制商超,于1996年进入中国市场,至今已历25年发展,在华建设了36家门店。

作为最早入局会员制赛道的零售商之一,山姆会员商店较早发力于自有品牌。2000年,Member's Mark这一标志首次出现在国内山姆会员店的货架上。据沃尔玛中国官网,目前Member's Mark包括约700种商品,在山姆会员商店的4000个左右的SKU中占比不小,其中也不乏网红产品。

在山姆会员商店走访过程中,中新经纬未在店内发现产地为新疆的产品,几款此前在社交媒体频频出现的Member's Mark若羌灰枣、吐鲁番葡萄干等商品已难觅踪影。

目前,在其自营电商平台山姆APP进行搜索,预选阶段可看到“新疆哈密瓜”“新疆灰枣”等结果,但无法实际找到商品。在阜石路门店内的鲜果区,哈密瓜的产地一栏仍有“新疆”这一选项,但现存货架商品全部来自海南。干果区内也找不到此前Member's Mark的热销产品“若羌灰枣”“和田骏枣”,与之包装相似的另一款灰枣产自深圳,一款骏枣产自宁夏中卫。

网络截图

12月29日,北京山姆会员商店阜石路店货架照片。中新经纬 高铂宁 摄

中新经纬向多位门店工作人员咨询相关商品调货事宜,对方均表示不了解情况,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货品均有上层安排调度。

多地现“退卡潮”

媒体报道称,自12月25日起,江苏、福建等地出现了山姆会员大量退卡潮,原因就是因为山姆会员店下架了所有的新疆产品。

据悉,山姆会员分为260元/年的普通会员和680元/年的卓越会员两档。根据会员章程,普通会员在会籍周期内申请退卡,可全额退回当前会籍周期的会员费;卓越会员则需扣除已使用的权益价值。

对于网络热议的山姆会员“退卡潮”,中新经纬采访了一位29日在北京山姆会员商店阜石路店退卡的消费者王加。

“退卡的人不算太多,我去的时候有七八个人左右。”王加表示,平时只有偶尔才来山姆会员商店,今天是特地来实体店退卡,但因自己的开卡渠道为京东、续费方式为山姆小程序,根据山姆会员商店的规定,无法在门店退卡。而查询消费者服务平台黑猫投诉可看到,最近3天内山姆会员商店收到的25条投诉中有21条均与退卡难、退卡慢有关,与王加遇到的情况类似。

“门店让我去找开卡渠道,最后我打了山姆客服电话,找了当时订单的流水号和商家号,让我等7到10个工作日。”王加表示此番风波后,自己不建议认识的人再去山姆。

根据沃尔玛中国官网,2021年11月,山姆会员商店中国付费会员数量超过400万人;2022 财年第三季度,山姆会员商店销售额增长 13.9%,会员收入增长11.3%,连续五个季度实现了两位数增长。(中新经纬APP)

(应受访者要求,王加为化名)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